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病翁三血管閉塞 猝亡無關打疫苗

2021-03-04
●昨日,眾多長者前往各區郵局預約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眾多長者前往各區郵局預約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委員會:死者患嚴重糖尿冠心病 接種計劃續推行

一名63歲男子上周五(2月26日)接種新冠疫苗後兩天,因呼吸困難入院,最終不治。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緊急會議,檢視死者的初步解剖資料後,一致裁定事件與疫苗無關,強調死者生前患嚴重糖尿病和冠心病,3條心血管中,一條100%閉塞,另外兩條70%至90%閉塞。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直言,即使死者沒有接種疫苗亦一樣有心肌梗塞、肺水腫而死亡的風險。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將繼續推行,並鼓勵長者和高危人士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專家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緊急會議,跟進該名63歲長期病患男子上周五接種疫苗兩天後死亡一事。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會後交代委員會決定時指出,病理科醫生提供的初步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患有嚴重冠心病,三條血管嚴重閉塞,委員會成員一致相信事件與接種疫苗無關,估計其死因是冠心病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腫,令患者出現呼吸衰竭,排除其死因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死者吸煙肥胖一血管100%閉塞

根據初步解剖報告,死者三條心血管閉塞問題嚴重,最差的一條是100%閉塞,另外兩條70%至90%閉塞。委員會另一名共同召集人李卓廣指出,即使死者沒有接種疫苗亦一樣有心肌梗塞而死亡的風險。

被問及疫苗會否有機會間接令死者本身的病情惡化?李卓廣指出外國的資料庫至今未有相關資料,「如果有呢個情況(疫苗間接影響病情)可能係好特別情況,現時無法知。」

死者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中央肥胖、糖尿病及缺血性心臟病等多種長期病患,並有吸煙習慣,李卓廣透露其糖尿病及高血壓病情控制均不理想,入院時的上下血壓分別達190及130,本身應該在控制慢性疾病後,才適合接種疫苗。

孔繁毅提醒,市民有責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重申患有嚴重疾病及有藥物敏感人士,接種疫苗前要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並在病情受控後再接種疫苗。對於醫護為死者進行急救時未知他曾接種疫苗,孔繁毅強調不論病人有否接種疫苗,急救程序都一樣。

由於委員會初步已經清晰裁定死者是死於冠心病所引致的心肌梗塞,認為事件與接種疫苗沒有關係,孔繁毅指科興疫苗可以繼續使用,委員會會繼續鼓勵長者及高危人士盡快接種。全面的解剖報告一兩周後才出爐,委員會屆時將詳細交代事件。

醫管局:漏看接種記錄無隱瞞

另外,對於死者身故後兩天才對外公布,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無隱瞞事件,延誤公布是因為內部溝通問題。他解釋死者入院後,雖然向醫護表示曾接種疫苗,並記錄在急症室的病歷中,但轉送往內科病房時,醫護漏看接種記錄,故在死者身故後,未有啟動疫苗事故通報機制。

院方直至日前再檢視死者的病歷記錄才發現他曾接種疫苗,並即時向醫管局總部和壎芵p通報,以及向公眾交代。他承認內部通報機制需加強完善,令部門之間溝通做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