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土耳其三期測試出爐 科興安全有效率83.5%

2021-03-04

香港文匯報訊 隨茯勴雪s冠疫苗在全球多國廣泛應用,愈來愈多數據支持該疫苗有效安全。科興疫苗在土耳其的第三期臨床測試結果昨日出爐,有效率為83.5%,數據並顯示100%個案都能避免接種者住院及出現重症。據外媒報道,土耳其哈切特佩大學(Hacettepe University)昨日公布科興疫苗的第3期臨床測試結果,顯示有效率較中期數據時的91.25%略低,但數據顯示接種者百分百毋須住院。

該大學指,測試中有6,648人接種該疫苗,另有3,568人接種安慰劑,全部介乎18歲至59歲,平均年齡為45歲,57.8%為男性、42.2%為女性。測試中有41人感染新冠肺炎,當中32人為安慰劑組,並有6人須住院,亦屬於安慰劑組。

該大學教授、土耳其壎苀◎s冠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Serhat Unal指,科興疫苗接種測試中並無出現嚴重副作用,目前土耳其亦已廣泛接種,均未有副作用報告,「我們可以放心地說(科興疫苗)是安全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