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女秘書發病後仍返工8天

2021-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本港昨日再多1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本地個案,不明源頭個案佔比高達57%,達8宗。初步確診則有約10宗。一名53歲女秘書上月22日已有病徵,但一周後才有陽性檢測結果,而且翌日如常上班。有傳染病專家表示,該名秘書確診後,竟未被壎芵p第一時間安排強制入院,並任由她上班,揭露署方檢疫安排「甩漏」重重;患者罔顧同事的感染風險,如常上班也是不負責任;政府和市民的防疫意識不足,都使疫情添隱憂,擔心未來確診個案或反彈。

昨新增14宗 無源頭佔8宗

本港昨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均為本地感染,當中8宗源頭不明。K11 Musea群組增加1人確診,患者為30歲男子(個案11043),群組累計50人染疫。壎芵p在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抽取的48個環境樣本中,3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分別位於地下食客用餐區空調濾網、地下茶水間鋅盤渠管內部及地下茶水間手推車扶手。

一宗無源頭個案為53歲女秘書(個案11047),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緻藍天第二座,在九龍灣嘉里中心上班。她早於上月22日已出現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但一星期後(3月1日)才有呈陽性的檢測結果,疑似延遲就醫,而且得知陽性翌日仍有返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病徵人士應立即請假就醫及做檢測,香港辦公室一般場地較細,帶病返工會對同事構成風險。而收到陽性結果通知後,患者應留在家中,不應出門,更不應該上班,但奇怪的是政府無安排病人第一時間入院隔離,「如果因為這些額外風險觸發另一波傳播,咁一路都做唔到清零。」

檢測滯後 衍生下一代

此外,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服務一直被指滯後,有市民在Facebook發帖文聲稱,她在上月22日交樣本瓶後,直到3月2日才有結果,她質疑化驗室延誤出結果。

梁子超指出,檢測滯後是不明源頭個案一直高企的主因,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檢測,「工作人口14天檢測一次其實很疏,如果個別人士在檢測後發病,13天已經可以傳染好多人。政府若無法做到大規模重複檢測,至少可以加強對有病徵或有高風險因素的人士進行檢測,以他們為切入點,做流行病學追蹤,如此下來,找到的個案基本都屬於新近傳播,而非傳播幾代之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