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經濟自由度評級 無理踢港澳出局

2021-03-05
●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無理把香港和澳門首次剔出評級。陳茂波(圓圖)批評,基金會下此決定是包含了意識形態及政治偏見。 資料圖片●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無理把香港和澳門首次剔出評級。陳茂波(圓圖)批評,基金會下此決定是包含了意識形態及政治偏見。 資料圖片

陳茂波批美國傳統基金會含意識形態及政治偏見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新加坡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香港和澳門首次被剔出評級。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Edwin Feulner)撰文稱,香港在過去兩年更加「失去政治自由和自治」,令香港在很多方面「變得幾乎與內地其他主要城市無分別」。就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時表示不同意基金會的意見,並批評基金會下此決定是包含了意識形態及政治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在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香港和澳門首次被剔出評級。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聲稱,近年的發展顯示香港和澳門政治明顯「受到北京操控」,香港在過去兩年更加「失去政治自由和自治」,令香港在很多方面「變得幾乎與內地其他主要城市無分別」。

香港曾連續25年蟬聯經濟自由度指數第一位,去年微跌至第二位,近年在「司法有效性」的評分亦下跌。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年在禮賓府與傅爾納會面時,表明不同意報告指中央保留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是限制了特區終審法院權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一個網上研討會時表示,不同意香港經濟政策決定權已由中央控制,批評基金會將香港排除在外是沒有理由和根據,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有偏見。

他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體現於資金、人才及資訊自由流通,港元透過聯繫匯率與美元掛u,而且享有法治和司法獨立,因此不認同對方的做法及決定。

許正宇:削弱指數公信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昨日舉辦的網上研討會表示,對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剔出其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評級表示遺憾,並批評基金會聲稱香港的經濟政策「為北京所控制」實屬無理及毫無根據:「香港依然是環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和投資者。將香港剔出指數的決定是政治使然,只會削弱該指數的公信力。」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和遺憾,批評基金會的決定既不合適,也缺乏理據。此決定對於在指數設立27年以來,其中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並不公允。

發言人說:「我們絕不認同基金會指香港的經濟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的評論。該評論既絕不正確,亦非基於事實: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基本法賦予於經濟和貿易政策上的高度自治。建基於經濟的自由、法治及司法獨立,香港將繼續是一個開放、安全、有活力及多元的國際金融及商業樞紐。」

港府批基金偏離一貫做法

發言人批評,基金會突然把香港排除在今年評估之外是在政治上有偏見,並偏離以往一貫的做法,「基金會的決定無視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保持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以及以特區名義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以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的身份。香港特別行政區亦以單獨經濟體的身份跟其他貿易夥伴簽訂貿易、投資及稅務的協議。」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繼續與世界各地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並繼續致力維護香港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高效的政府、自由的貿易和投資體制,和公平的競爭環境,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經濟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