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疫苗預約系統應連接醫健通

2021-03-05
有意見認為,香港的疫苗預約系統須連接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讓接種中心的醫護粗略掌握接種者的病歷。圖為「醫健通」App。 視頻截圖有意見認為,香港的疫苗預約系統須連接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讓接種中心的醫護粗略掌握接種者的病歷。圖為「醫健通」App。 視頻截圖

可免病情未受控者接種 各地打疫苗有機制助自評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日前出現嚴重長期病患者接種兩天後離世的事件,專家委員會根據其初步解剖報告,確認死因與死者本身的長期病有關,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並認為死者本身的病情未受控,不宜接種疫苗。病情受控與否,普羅市民未必有專業知識分辨,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梳理各地的疫苗接種計劃,發現不少地區有機制協助接種者自我評估,例如澳門特區會要求接種者先接受簡短的問卷評估,也有醫護人員作現場評估;也有意見認為,香港的疫苗預約系統必須連接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讓接種中心的醫護粗略掌握接種者的病歷。●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目前,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主要依靠市民主動申報身體狀況,而疫苗接種中心亦會提供疫苗小冊子及播放相關短片,在場醫護人員會簡單詢問接種者的身體狀況,例如有否禁忌症、過敏、長期病患的病情是否穩定等,也會目測市民身體狀態,但都流於簡單而粗疏的篩查。

澳門欲接種者 需接受簡短問卷評估

相比之下,澳門特區的新冠疫苗預約接種系統,就多一重關卡。目前,澳門市民若有意接種新冠疫苗須先登入澳門壎竻蔽犒w約系統登記,除剔選知悉和同意有關接種疫苗的事項,並填寫個人資料外,還要接受簡短的問卷評估,根據有關問卷自我評估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打針。

到接種當日,澳門壎竻蔽甄暩@人員會為接種者進行臨床醫學評估,包括核實個人資料,查詢他們在接種疫苗方面的禁忌症和過敏史,在通過評估後,需要簽署知情同意書才可接種。

東南亞的新加坡今年1月展開疫苗接種,接種者到達接種中心後,亦會收到一份有關疫苗資料,並需要填寫其個人資料、醫療史等,其後有醫護人員了解其藥物敏感情況,視乎他們的情況,中心會安排駐場醫生評估接種者是否合適接種疫苗,也有護士在接種疫苗前為接種者作第二次篩查,包括告知接種疫苗可能引致的副作用。

「醫健通」助醫護粗略掌握病歷

在英國,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人員需要負責臨床評估,包括確認接種者在接種疫苗前的身體狀況、病史、敏感記錄等,也需要了解接種者過往接種疫苗史,以及講解接種疫苗的副作用。香港醫學界也有意見認為,本港的疫苗預約系統必須連接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讓接種中心的醫護粗略掌握接種者的病歷。

疫苗接種中心承辦商之一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網上預約是讓市民剔選是否明白相關的疫苗資訊,他認為政府可加入短片解說:「文字較難明,短片可以講得清楚好多。」他又認為,政府的預約系統需加入問卷,讓市民剔選自我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至於能否在接種中心由醫護人員查看「醫健通」,林哲玄認為可行性成疑。他解釋,疫苗接種中心並非問診的地方,一來時間匆忙,二來涉及私隱,「問診不可以匆忙,中心有近百人等候,又要人手解釋,好難做到。睇睇大家係想要速度,還是細節。」他表示,市民如想接種疫苗,又懷疑自己是否合適接種疫苗,應向家庭醫生作詢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