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金融界斥港澳遭「擯出局」如「政治謀殺」

2021-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香港及澳門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剔出「全球經濟自由指數」的審核名單,未來兩者的經濟自由度將併入中國內地計算。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傳統基金會對中國內地有偏見,連帶港澳的經濟高度自由也被「政治謀殺」。

張華峰:港融國入灣是必然選擇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表示,本港的基礎經濟穩健、法制健全、人才濟濟、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市場發達,都可支持本港未來前景繼續向好。今次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決定,他認為是出於政治需要,要知道該基金會在美國政壇甚具影響力,為了壓制中國內地,他預計愈來愈多外國機構,未來還會給予本港壓力。

張華峰直言,「全球經濟自由指數中即使沒有香港,對本港也沒有影響,本港的市場是否自由、具效率,應該由市場來定調。」

他續說,香港未來會繼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此建設將為香港經濟帶來全新機遇。香港通過「一國兩制」和自身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的發展是必然選擇,尤其是通過加快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全方位合作,將強化連接內地與國際的中介角色,並加強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他說:「若根據傳統基金會的說法,本港要避免與內地融合去保持所謂的『自由度』,那香港未來的發展也勢必受阻延。」

專家料對港影響不大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不覺得香港被剔出全球經濟自由指數的審核名單,會對香港有很大影響。他形容,有關消息確實令市場有點意外,但有關自由度排名,多年來僅是「錦上添花」,特區政府也以此作為對外宣傳,以後沒了有關排名,特區政府可能要在對外宣傳上再「花點心思」。

他續說,若指失去該排名對本港全沒影響,說法並不正確,外國投資者多少也會參考一下相關排名,才去作投資決定。不過,全球有多個機構編制多個排名,本港經濟基礎強健,總能在各式各樣的排名中,找到可供宣傳的切入點。

溫天納認為,今次傳統基金會的決定,是一項政治操作,事實上,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擁有獨立的貨幣、財政也獨立運作,這些都不會因為一個排名而改變。「未來本港要進一步加強與大灣區的融合與發展,並沒說過會因而中斷與國際的聯繫。在經濟上,中國內地一直在國際化,沒理由作為內地最國際化城市的香港,其國際化及經濟自由程度反而會隨之倒退。相反,香港搭上大灣區發展這輛『順風車』,未來肯定繼續向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