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長者接種須經醫生評估

2021-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名63歲、患嚴重長期病的男子日前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兩天後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初步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有嚴重冠心病,初步可確認死因和疫苗接種無直接因果關係。他認為,死者生前的病情不穩定,建議這類人延遲接種,但強調只要病情受控,慢性病患或長期病患適合接種疫苗。之後推出的較年長或院舍的長者接種計劃,會有醫生先為接種者進行身體評估才注射。

孔繁毅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該名死者生前有嚴重吸煙情況,而且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而初步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有嚴重冠心病,初步可確認死因和疫苗接種無直接因果關係,但仍需待詳細解剖報告,才可100%排除兩者之間的關係,需時一兩星期才有結果。

若病情受控 長期病患可接種

他表示,檢視更詳細報告後,發現死者的病情有不穩定情況,例如出現較嚴重的氣促等,會建議這類人延遲接種,先控制好病情,但強調只要病情受控,慢性病患或長期病患接種疫苗是無問題,「相信他們如有定期覆診,可判斷病情是否受控。」孔繁毅指,接種疫苗計劃開展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個案不算多,會緊密監察市民接種疫苗的情況,而之後推出的較年長或院舍的長者接種計劃,會有醫生做身體評估進行篩查,才會幫他們接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有關該名63歲男子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由於個案已轉交死因庭,專家組亦會進行詳細調查,故現階段不宜再講解有關事件,以免影響調查。

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另一電台節目則強調,兩款獲批在本港緊急使用的疫苗,都經過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過,證明安全有效,品質符合要求,「我們發覺絕大部分(已接種疫苗巿民)都沒事,只會有輕微副作用,但無可避免地會有個別情況出現嚴重反應、甚至會有死亡事件,每一宗事故,我們都十分重視。」

重視事故 第一時間開誠布公

聶德權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每宗事故,會公開透明交代事件,並承認在通報及對外溝通上有改善之處,「我們都是第一時間出來向市民交代,但有些人說『嘩,不是這樣,媒體已經報道』,但肯定我們是(知悉後)第一時間開誠布公向市民交代,我相信亦可釋除大家的疑慮,醫管局的通報,相信日後我們一定會做得好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