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憂現冒牌疫苗 申訴署促堵漏

2021-03-05
市民有序前往接種中心接受注射疫苗。圖為官涌體育館社區接種疫苗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有序前往接種中心接受注射疫苗。圖為官涌體育館社區接種疫苗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2019年香港有醫務中心涉嫌提供水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申訴專員趙慧賢昨日宣布,已完成有關政府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機制的主動調查,批評政府的監管機制不足,壎芵p無權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私營醫療機構,令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隨茪擃嵷峖野芠ㄟ茼V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申訴專員擔心可能出現水貨或冒牌的新冠疫苗,促請政府及早堵塞漏洞,做足把關工作,確保私營醫療機構的疫苗符合品質標準。

對供不應求疫苗監管機制不足

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發現,政府對供不應求疫苗的監管機制並不足夠,當中包括壎芵p的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未有包括藥劑製品的供求情況、該署並無權力單純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私營醫療機構,以及部門未有針對接種疫苗的主要群組及早做好教育宣傳等。

其中,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全球只有一個供應商,令供應長期變得緊張,出現水貨或假貨的風險亦較高。前年,大文集團《大公報》揭露有私營醫療機構,使用水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後,壎芵p及海關迅速採取行動,調查有關私營醫療機構及作出拘捕,並引入多項加強監管措施。

惟事後,食物及壎竻蔗M壎芵p並無主動向市民詳細交代政府監管機制,以及因應事件而引入的加強監管措施,以助釋除市民疑慮並教導他們如何保障自身健康和權益,亦未能令政府的監管和執法工作事半功倍。

由於日後或有生產商向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公署建議政府密切觀察加強監管措施的成效,及按需要作出調整;將藥劑製品於市場的供求情況納入為壎芵p的市場監測機制;檢討就重大藥劑製品事件發布有關資訊的機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