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大灣區:香港青年的奮鬥沃土

2021-03-18
● 「愛我中華」兩岸四地青年大匯聚火車團於2001年創辦,每年組織兩岸四地青年前往內地不同省市考察。2019年赴四川、西安交流,抵達西安後團員們與龍子明總指揮興奮合照留念。● 「愛我中華」兩岸四地青年大匯聚火車團於2001年創辦,每年組織兩岸四地青年前往內地不同省市考察。2019年赴四川、西安交流,抵達西安後團員們與龍子明總指揮興奮合照留念。

作為資深香港青年工作者和創立香港民間青年團體的開拓者之一,龍子明一直以來深耕青年發展工作,他深知絕大部分香港青年希望有就業崗位、有發展機會、有上升空間,他們不認同激進對抗和分裂主義。亦有不少調查都反映香港青年對大灣區是充滿期望,但卻因為一些實際融入的困難而卻步。

其中包括對粵港澳大灣區相關資訊了解不足;兩地青年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平台等文化不同;兩地薪酬、福利、保障不同等,這些都是未能吸引港青到內地就業的最直接且重要的原因。因此,他從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議,一是創新社會保障轉換和銜接機制,二是創新醫療壎芵篞膜嬤刉魖謘A三是推進粵港澳教育資歷標準建設和學分互認,分步分批建立相互承認等質等效高等教育學歷機制。他了解到,諸如香港居民居住證等政策措施,都便利了香港居民在內地各個城市發展和生活居住,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我知道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港生畢業後選擇留在大灣區,他們都能很快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一些青年學生進入央企、高新企業、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還有很多青年學子搭乘大灣區高速發展的快車,在大灣區內創業。我認為大灣區是香港青年的奮鬥沃土 ,港青切莫錯過機遇。」

他寄語香港青年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應先「裝備」好自己,要到內地多走多看,多了解內地文化,這樣才能更好地適應內地發展,並在此基礎上揮灑自如。同時,政府也應充分結合兩地優勢,融合推動國情教育,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等方面拓展新的發展天地,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及自己前途發展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