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堅定擁護「愛國者治港」 全面落實「一國兩制」

2021-03-18

蘇清棟 福建省政協常委 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

從習近平主席提出「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深刻闡述「愛國者治港」地位、標準、要求,再到全國人大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短期內的這一系列密集動作,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香港社會各界反響熱烈,激發起強大的共識和正能量。我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關於「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和完善相關制度體系。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效忠香港,就理應首先效忠中國,因此治港者理所當然首要條件是愛國,也是一個根本常識。堅持「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回歸祖國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來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認為,設立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制度,權力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權力也屬於中央。因此,中央對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確保香港政治體制順暢運作負有最大責任。我認為,中央根據「一國兩制」實踐的現實需要,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選舉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

香港回歸以來特別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反中亂港者已經或企圖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當選立法會議員或區議會議員,進入治港者行列,並實施種種亂港行為,嚴重干擾特區政府施政,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我們看到2019年「修例風波」中的「黑暴」、「攬炒」,使很多香港市民失去工作,店舖開不下去,香港經濟下挫,法治受損,聲譽下跌,但那些反中亂港者卻毫不在乎,更變本加厲以此來裹挾民眾,脅迫中央。充分暴露了反中亂港者為實現個人目的,不惜把香港毀掉。

去年,香港國安法出台並實施,令香港由亂及治,重歸安定穩定局面。這充分證明,堅持「愛國者治港」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只有愛國者才是真正為港人謀福祉的。而對於那些反中亂港者,現行的選舉制度無法阻止他們進入香港管治團隊,是極大的制度欠缺和漏洞。必須與時俱進對有關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全方位堵塞制度漏洞,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