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2021-03-18

車弘健 浙江省政協委員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

3月11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此項決定主要依據是憲法中的相關條文,人大有權對基本法有關選舉制度的條款附件進行修改,符合基本法正文有關香港選舉制度的規定。本人鼎力支持中央政府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堅決抵制攬炒派進入特區政府管治體制。全國人大這次決定將有效填補特區政府多年來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短板。

中央一向高度重視香港市民的利益,為完善一個符合香港人民整體利益的選舉制度,中央官員連續三日在香港舉辦60多場座談會、訪談等活動,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設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就愛國者的定義: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在1984年便明確指出:「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特區政府有效地運作施政。

我們要全力支持國家以「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建立一個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