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完善選制撥亂反正 建立香港特色新民主

2021-03-18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3月1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高票表決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藉助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全面貫徹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建立一套符合本地實際需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穩步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在法治軌道上不斷前進。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有效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筆者認為,此次選舉改制能夠正本清源,徹底打破香港長期以來社會撕裂、不斷內耗的困局,確保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穩定政局、恢復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法合憲、勢在必行。放眼全球,從政者無論民族、黨派,都要對國家和社會保持忠誠,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香港近年政治亂象叢生,「港獨」、黑暴肆虐,更有戴耀廷之流企圖通過非法「初選」,利用現行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引導反中亂港分子,一步步奪取特區管治權,勾結境外勢力干預香港政治事務,進而「攬炒」整個香港,長期重創特區憲制和法治,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予以遏制和根除。目前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的關鍵時期,及時遏止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進入特區管治隊伍至關重要。因此,由中央主導進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希望從制度上消除潛在隱患、堵塞風險漏洞,讓真正的愛國者掌握香港管治權,是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香港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僅符合當前社會實際,同時也回應了香港求安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獲得香港社會各界全力支持。此次選舉改制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進行,是經過反覆研究,充分考慮了各方因素、聽取多方意見才做出的重要決策。其中適當擴大選委會選委人數及立法會議席,充分保障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利,增加各界參與的廣泛性和均衡性,具有很強的政治多元性和開放性,符合香港當前社會實際情況,有利於特區基本政治制度穩定,有利於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有利於香港民主制度的穩健發展。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改善管治,紓解當前政經困局的根本之道。香港亂局持續至今,政治紛爭不斷,拖累經濟深陷泥淖、種種民生問題鋪天蓋地。破解這一問題的癥結,不僅需要社會政局快速恢復平靜,更需要讓真正愛國及有能力的從政人才進入特區管治架構,能夠在「一國兩制」框架之下,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就業、房屋、安老等問題上有所為、作出積極改變,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改善及提高香港市民整體生活質素。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中頒布之後,開啟了香港由亂及治的新局面;而今,「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也已經成為重要治港原則,二者一脈相承,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保駕護航。筆者堅信,在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者帶領下,香港民主定能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順利有序發展,廣大香港市民應凝心聚力,減少社會內耗,集中精力解決經濟和民生發展方面的深層次矛盾,早日擺脫經濟民生困境,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