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接種率若達五成 防疫措施可放寬

2021-03-21

專家:可減院舍醫院探訪限制 陳肇始:研增通關誘因促打針

「黑醫護」及「黃媒」雙簧唱衰新冠疫苗,以致香港至今僅30多萬人已接種首劑新冠疫苗,佔人口約4%。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強調,在港緊急使用的兩款新冠疫苗安全有效,特區政府日後除了加強公眾宣傳提升市民信心,亦正研究增加誘因提高接種率,包括對已接種的市民放寬社交措施、便利出入境。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當接種率達五成,政府有條件放寬院舍探訪、醫院探病限制,屆時爆疫處所也毋須再一刀切停業,有利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黃恆諾

一名66歲男子早前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三天死亡,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死者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屬於心血管病高危因素,相信其死因與疫苗沒有太大關係。

他解釋,接種疫苗不會降低自然死亡率,若患者本身有高危因素,自然死亡風險仍然存在,「全港65歲以上人士當中,其實每天都有平均14人死於心血管病,有7人死於急性中風,這是未有疫苗接種計劃前都會發生的。」

強調無死亡個案與疫苗有關

陳肇始在另一電台訪問中表示,自從接種疫苗後有異常反應的報告出現後,市民對打針「小心驉v。香港至今已超過30萬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其中逾21萬人選擇接種科興疫苗,約9萬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她強調,政府會確保資訊公開透明,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也將評估這些異常事件的成因,並強調至今無死亡個案證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

同時,特區政府正審視有哪些誘因可提高市民接種率,並尋求科學及數據上的支持。陳肇始透露,會研究向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放寬院舍探訪或探病安排,以加強接種疫苗誘因,相關的科學委員會亦有探討相關問題。

許樹昌則舉例,在全港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50%以上後,政府可以考慮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例如在食肆出現零星確診時,若員工均已接種,則不需要停業14天等,也有條件對接種者放寬醫院、安老院舍探訪等限制。

至於通關問題,他認為,香港可與新加坡、泰國、新西蘭等地商討放寬檢疫措施,例如在接種疫苗後6個月內,彼此往來毋須隔離檢疫等。

安老業指放寬有助長者情緒

過去一年,大批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因為疫情而未能與家人見面,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歡迎政府研究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放寬院舍探訪安排,相信該做法對長者的情緒會有幫助,「過去一年,全港院舍都暫停探訪,只能安排長者以Zoom或WhatsApp等網上平台與家人溝通,始終不能代替面對面的交流。」

但他直言,目前從業員的接種率也不理想,僅三至四成院舍員工完成接種首劑疫苗,「負面消息傳出後,不少從業員對打針抱觀望態度。」

李輝希望政府提供誘因後,有助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同時希望政府公開更多疫苗數據,加強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員工會接觸社區,佢]打針比長者打針更加重要,如果冇人帶病毒入薄]院舍),長者唔出街感染風險唔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