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二手大旺 本月交投料5千宗

2021-03-21

低息持續 股市財富效應 十大屋苑半月成交量增65%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後,美國10年期債息一度升穿1.7厘,令到股巿受壓,但香港的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仍低於0.17厘,反映在資金流入下,H按的按揭息率未見上升壓力,加上過去兩個月的港股持續上升引發的財富效應,及九成按保的換樓鏈帶動,二手樓市交投量明顯加快,私樓以至資助房屋造價都不斷追高。據美聯物業前線分行統計,十大屋苑於3月上半月暫錄188宗,按月上升約64.9%,多個區份或屋苑3月以來成交量已超過2月份。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預期,本月二手交投量料達5,000宗,按月升10%,創近10個月新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布少明表示,3月份樓市展現大陽春格局,交投氣氛相當熾熱,雖然新盤熱銷,半月已售出逾700伙,搶佔不少市場購買力,但二手成交表現依然活躍,樓價亦見回升。事實上,豪宅買家早已偷步在市場入市,帶動大價物業成交,亦由於股市持續波動,更凸顯磚頭價值,故部分獲利者更趁機套股換樓,將資金投放物業市場。

據美聯物業前線分行統計,10大屋苑於3月上半月暫錄188宗,按月上升約64.9%。按地區分布,上半月港島區3個指標屋苑錄得約47宗,按月升約23.7%。九龍區4個指標屋苑暫共錄得約79宗,按月升約83.7%。新界區3個指標屋苑則錄約62宗,按月升約87.9%,升幅在3區中最為顯著,各區均錄得升幅。

將軍澳或破十年單月高位

當中將軍澳區二手交投尤其活躍,據區內代理透露,受區內一手盤推售及換樓鏈帶動,3月至今(至18日止)將軍澳區二手成交量已達301宗,距離2月全月的358宗不遠,估計本月成交量有機會突破500宗,創近十年單月新高。其中將軍澳新都城3月至今已錄42宗成交, 不但已超過2月全月35宗,亦創近8年半的單月新高。

新界區亦旺場,且見新高價成交。中原地產王勤學表示,元朗區本月以來累錄190宗二手成交,已突破上月全月186宗的紀錄。交投暢旺,推動造價向上,當中尚豪庭3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512平方呎,兩房間隔,業主開價750萬元,微減2萬元,以748萬元沽出,呎價14,609元,創屋苑兩房單位新高。中原地產黎宗文亦指,沙田第一城本月暫錄約28宗成交,較上月同期錄約16宗大增75%,

綠意居成交價超銀行估價

市區樓亦不甘示弱,中原地產西九龍區副區域營業董事歐陽振邦表示,西九四小龍本月至今暫錄約25宗成交,已追平上月全月交投量。 部分買家更願意高估價入市,利嘉閣地產雷敏儀指出,堅尼地城綠意居低層C室,實用面積約399方呎,兩房間隔,單位由3月放盤,至近日以825萬元沽出,呎價約20,677元,成交價較銀行估價高約10%亦獲承接。

布少明認為,由於早前不少平價盤火速獲承接,業主叫價態度轉強,個別屋苑更錄反價成交,惟無礙買家入市意慾,料首季樓價升2%至3%。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預計,今年首季二手樓買賣登記合約12,900宗,按季上升18.2%,創2018年第二季12,982宗後的十一個季度新高;登記金額約1,135億元,按季上升13.3%,創2019年第二季1,201.9億元後的七個季度新高。

旺市持續 次季樓價料升5%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指出,今年首季住宅市場的反彈速度超出預期,在股市暢旺、量化寬鬆措施及高達九成的物業按揭成數等利好因素下,帶動了財富效應,預計物業銷售量反彈勢頭強勁,第二季物業價格將上升5%。

然而,最新的失業率升至7.2%,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會嚴重影響供款能力及購買意慾,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復甦預期也有機會因中美關係的不穩定性,以及本地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而受到影響。他建議買家對今年全年的整體經濟基礎保持審慎的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