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關係需超越分歧聚焦合作

2021-03-21
●傅瑩表示,中美應超越分歧聚焦合作。圖為民眾在海南某蘋果授權經銷商店體驗電子產品。 資料圖片●傅瑩表示,中美應超越分歧聚焦合作。圖為民眾在海南某蘋果授權經銷商店體驗電子產品。 資料圖片

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中美只要能開始行動 新局面就會創造出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美關係經歷了一段劇烈下滑的困難階段,中方對最近幾年美方的錯誤做法是不太理解和無法接受的,現在兩國關係似乎進入了一個平台期。」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20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經濟峰會上表示,未來中美關係是在平台期後繼續下滑,還是恢復上升,關鍵是中美能否在同一個國際秩序框架內解決彼此合理關切,實現和平共存。兩國需要承擔起歷史責任,冷靜客觀地面對和解決分歧。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3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在首場以「中美關係:風雲50年」為主題的全體會上,傅瑩發言表示,今天中美分歧再大,與50年前也無法相比。

傅瑩回顧,即便在50年前,兩國也能認識到重要的共同利益,成功超越分歧,實現雙邊關係「破冰」。如今的中美關係不僅關乎兩國利益,更關乎世界,因此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如此關注,對中美合作有很高期待。

合作應是開放性真誠雙贏的

傅瑩強調,中美已經是一種深度相互依存的關係。過去幾年的實踐也證明,「全面脫u」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她提出,在處理兩國關係時,「要有以終為始(Start with the end in mind)的思考習慣,在大圖景內考慮問題,這樣才能不被分歧所困,超越分歧聚焦合作。」

「中美兩國需要承擔起歷史責任,雙方需要冷靜客觀地面對和解決分歧。只要能夠開始行動,新的局面就會被創造出來。」 傅瑩並強調,中美合作「應該是開放性和真誠、雙贏的合作,而不應該試圖干涉內政,搞拉幫結派、你輸我贏的爭鬥」。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在2020年11月的創新經濟論壇上稱,「除非(中美之間)有某種合作行動的基礎,否則世界可能滑入一場與『一戰』相當的災難。」傅瑩提醒這一警示值得重視。

基辛格:兩個社會須作比以往更大努力合作

50年前秘密訪華推動中美關係「破冰」的基辛格在同一場合通過視頻發言說,「從根本上說,中美是兩個偉大的社會,有茪ㄕP的文化、不同的歷史,所以有時候我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會有不同。但與此同時,現代科技、全球化傳播和全球化經濟,要求兩個社會作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進行合作,因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兩個社會之間的理解。」基辛格強調,世界上工業和科技大國之間、中美之間,積極的合作關係至關重要。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則提出,中美應該緊密合作,支持全球經濟穩定,包括協調貨幣政策合作,穩定全球供應鏈,促進全球貿易流動,改善全球治理,促進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以及疫苗方面的合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