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瘦肉精羊」賣10年 專家籲懲罰升級

2021-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自央視「3·15」晚會曝光河北省青縣部分養殖戶在飼養過程中添加「瘦肉精」後,連日來該事件不斷發酵。農業農村部19日印發通知稱,部署在全國範圍開展為期3個月的「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在養殖、收購販運和屠宰等環節發現「瘦肉精」違法問題一律依法嚴辦,剷除生產黑窩點和地下銷售網絡,並對瀆職的監管人員依法追責,打掉黑色鏈條背後的「保護傘」。

據央視報道,河北省青縣是一個重要的養羊基地,每年大約出欄70萬隻羊。為了增加瘦肉率,青縣部分養殖戶在飼料中添加了「瘦肉精」,以獲得更高收益,且這種做法已有10年。對此,農業農村部、河北省以及滄州市均已採取措施,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廣州等多地紛紛排查來自青縣的羊肉。

據悉,「瘦肉精」能夠促進瘦肉生長,主要包括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胺、沙丁胺醇等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豬、牛、羊等攝入「瘦肉精」後能加速生長、提高瘦肉率,但使用「瘦肉精」後會在動物組織內形成殘留,消費者食用後直接危害人體健康。

去年對肉及肉製品投訴量增逾兩倍

中國早在2002年就已經嚴禁「瘦肉精」作為獸藥和飼料添加劑,但卻屢禁不止,相關報道時常見諸報端。去年,湖南、山東、江蘇等地曾通報過「瘦肉精」事件。除此之外,今年2月,哈爾濱檢查出冷鮮肉商店的豬肝磺胺類(總量)超標。3月南昌檢測出唐人神麻辣香腸含有禁用獸藥等問題。中國消費者協會數據顯示,去年消費者對肉及肉製品相關受理投訴量同比增長超過兩倍。

業內人士稱,「瘦肉精羊肉」事件主要原因是近兩年肉產品價格高企,養殖戶無底線追求高利益所致。從產業發展角度看,當地缺少規模性的大企業引導組織,進而導致品牌意識薄弱。

專家:當地管理水平差

中國肉類協會副會長高觀表示,青縣出現「瘦肉精」羊肉的情況主要是管理水平差,包括當地的監管部門,以及相關責任主體的管理能力有限,導致出現了部分地區出現「瘦肉精」的問題。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從監管角度看,違法的處罰力度遠遠未能令違法企業感到切膚之痛,建議對違法企業處以重罰。「如果一個大型企業因為食品安全被查得傾家蕩產,震懾力就會非常大。」

業者:若合理養殖 瘦肉率亦高

「使用『瘦肉精』的目的是為了增加瘦肉出肉率,而合理的養殖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效果。」作為北京冬奧會羊肉定點採購基地,河北省唐縣某養殖場負責人馬先生表示。

「前期主要餵玉米糝、豆粕、羔羊顆粒以及花生秸稈,保證前期營養。兩個月後主要餵玉米、豆粕、花生秸稈及花生餅,每三天加一定量玉米,確保羊有充足的曬太陽時間和足夠的活動量,這樣的羊長大後瘦肉率很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