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苗供應短缺一度停打 歐盟恐爆第三波

2021-03-21
● 不少人打算乘列車離開巴黎,月台人頭湧湧。 法新社● 不少人打算乘列車離開巴黎,月台人頭湧湧。 法新社

巴黎再封城 意確診倍增 德擬收緊防疫

歐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挫折連連,先是出現供應延誤問題,其後部分國家又因血栓個案,一度叫停打針,疫苗風波被指是歐洲多地近期病例再次錄得升幅的原因之一,更可能引發第三波疫情。截至前日數字,全歐洲已錄得逾100萬宗死亡病例;英國專家則擔心,歐洲大陸疫情會如去年般波及英國,令英國亦爆發新一波疫情。

據路透社統計,截至前日,整個歐洲包括英國、俄羅斯、27個歐盟成員國及其他國家,合共錄得逾100萬死亡病例,是首個死亡人數達7位數的地區。

英國的疫苗接種進度良好,全國已有半數成年人打針,確診個案亦有下降趨勢,但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等歐盟國家近日的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其中法國上周四單日錄得近3.5萬宗病例後,巴黎等多個地區宣布進入新一輪為期1個月的封城;意大利病例則在過去一個月增加近1倍,全國大部分地區繼續封城、學校和商店仍需關閉、餐廳僅提供外賣;德國亦因應新增病例錄得升幅,考慮收緊防疫措施。

「一定比例」屬南非變種

由於歐盟錄得多宗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後血栓的病例,多個成員國一度叫停接種該款疫苗,據英國傳媒引述英國政府專家解釋,事件明顯引發民眾憂慮,又形容歐盟政府採取的預防措施「奇怪」,指監管部門通常應衡量風險與效益。雖然歐盟監管部門評估疫苗安全後,多國陸續恢復使用,不過德國已承認疫苗接種計劃落後,又指歐盟沒有足夠疫苗抵擋第三波疫情。

除疫苗問題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教授弗格森亦警告,歐洲新增的病例中,或有「一定比例」屬南非變種病毒,他以法國為例,在每日新增的逾3萬宗個案中,相信至少5%至10%為南非變種。

專家恐再蔓延英

根據去年疫情發展趨勢,當歐洲大陸迎來新一波疫情,數周後便會蔓延至英國。英國目前已開始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據悉英國政府專家前日曾與首相約翰遜討論,擔心病毒會隨貨物和人口流動再次傳入英國,可能影響英國恢復與歐盟國家之間的旅遊活動,雖然專家小組未建議約翰遜政府改變解封速度,不過提醒要密切關注病例上升情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