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內地數十萬長者打科興無明顯反應

2021-03-21
●鍾南山     研討會直播截圖●鍾南山 研討會直播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陳旻)內地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長者不是首批優先接種群組,香港卻優先為長者接種科興及復必泰疫苗,香港「黑醫護」更藉此抹黑科興的長者接種數據不足。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日在網上研討會上表示,內地已有數十萬名60歲以上長者接種科興疫苗,未見有明顯不良反應,內地人員已接近完成報告交予國家藥監局,同時會與香港聯絡交流結果。

專家:打第二針後產生持久免疫

鍾南山說,內地真正非常願意接種接苗的市民仍不算很多,現時接種率約為4%,「因為他們覺得必要性不大,廣州一外出就戴口罩,覺得現時沒什麼事、幾好。」但這只能維持在封閉情況,一旦開放人員交流,內地也需要加強疫苗接種,跟上國際步伐,初步想法是在7月時,疫苗接種率達到40%。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資深防疫專家周醫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地感染新冠病毒風險較高的重點人群中,已有300萬人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僅接種一劑滅活疫苗不能產生預期的免疫效果。接種第二劑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後,接種人群可以產生穩定、持久的免疫效果。

周醫師說,疫苗接種有個最基本的原則,即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才是有效性。她進一步解釋道,「很多疫苗都是要用小劑量的給,然後間隔時間後再給,使得人體達到穩定的保護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