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代表委員勉在京港生做「愛國者」

2021-03-21
●29名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港生,以視頻會議的方式連線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探討今年「兩會」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29名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港生,以視頻會議的方式連線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探討今年「兩會」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探討完善選舉制度 籲用自身優勢參政

京港連線共話兩會,兩地雲上同盼正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29名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港生,以視頻會議的方式連線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共同探討今年「兩會」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決定,共盼香港整裝待發。座談會上還交流了「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特別是內地港生關心的學業、就業、創業議題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鼓勵在京港生利用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勉勵他們做一個「愛國者」,未來參與香港政治事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嶺南大學校董姚祖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飛達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香港立法會議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全國青聯常委、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清華大學博士後吳傑莊,全國青聯常委、萬城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樓家強,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霍啟剛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分別與學生們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創業故事以及對人大重要決定的立場看法。

「十四五」為港學子供機遇

參加座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一致認為,已經審議通過並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出了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為香港青年學子提供了很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在內地讀書港生親身感受到了國家發展,具有更多融入國家發展的優勢,希望同學們能抓住機會,獲得長足發展。

解國安選舉漏洞 改善經濟民生

提到「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參加座談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闡述了其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他們表示,只有在香港解決國家安全及選舉漏洞,才能恢復和諧穩定的局面,從而進一步改善經濟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

這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並表示,在內地尤其是在北京讀書的港生,在國家政治中心學習,可以感受到國家的政治優勢、體制優勢、文化自信,可以更多地了解國家,這些都是成為「愛國者」的基礎。他們勉勵港生們利用這些優勢,在未來能以「愛國者」身份參與到香港政治事務中,加入公務員管治團隊。

參加座談會的港生就香港選舉制度、就業等熱點話題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進行了互動交流。來自北京大學外交學專業的大四生徐天賜提出對內地就業的期待,希望能將自己喜歡的長跑興趣作為職業發展方向,入職國家體育局或者地方體育局。霍啟剛當場表態會幫忙諮詢相關事宜。姚祖輝也在座談會現場公布了自己的聯繫方式,並表示願意幫助在京港生向相關企業和部門遞交履歷,幫助他們在內地找到創業和發展良機。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中聯辦北京聯絡部副主任蘇玉軍參與並見證代表委員們和同學們熱烈互動。徐凱希望同學們心有家國情懷,肩扛責任擔當,腳踏實地前行。

港區代表委員對話在京港生的座談會2017年至2019年已連續舉辦三年,先後有近50位代表和委員在當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座談,參與港生百餘人次。蘇玉軍表示,自2020年以來,香港發生了許多重要變化,社會逐漸由亂轉治,希望學生們通過與會代表委員的解讀,在特殊的課堂上思考未來,參與到國家蓬勃發展的激流中,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自己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