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護釋疑 擊破假料打疫苗強心針

2021-03-21
● 都柏林有長者接種疫苗後高舉拇指。 法新社● 都柏林有長者接種疫苗後高舉拇指。 法新社

歐美專家聯合制策 倡直接對話消除恐懼

香港近日有「黑醫護」故意抹黑中國科興新冠疫苗效用,企圖打擊市民接種意願,阻礙抗疫工作。相反在全球多地,醫護均藉茖銆M業知識,擔當打擊疫苗虛假資訊、為民眾釋除疑慮的重要角色,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從上月起,便聯同歐美的醫學專家和專業醫護人員展開研究,了解民眾對疫苗猶豫的原因,並制訂策略擊破反疫苗理論;專家也建議,相較單向提供資訊,由醫護人員直接解說,更有效提升民眾接種信心。

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與來自加拿大、德國、芬蘭、法國和葡萄牙的專家攜手合作,期望透過醫護人員的力量,來打擊反疫苗理論,研究會系統性地調查醫護人員的打針意願,分析反疫苗人士論點,從而制訂策略或技術,借醫護人員的聲音來反駁反疫苗理論。研究預計斥資270萬英鎊(約2,908萬港元),成果將交予世界壎芠梒握恔p合國兒童基金會使用。

「疫苗猶豫」列嚴重威脅

世壑w經將「疫苗猶豫」列為嚴重威脅之一,領導今次研究的布里斯托爾大學認知科學主任萊萬多夫斯基強調,研究對抗疫至關重要,社會需要了解疫苗猶豫從何而來,找出有效方式以消除民眾對疫苗的恐懼,建立社會對疫苗的信心。

醫護接種起帶頭作用

科學壎穸謗桴鷚cWellcome Global Monitor在2018年一項調查發現,相較親友、宗教領袖或名人等,全球有73%民眾更傾向相信醫護人員提供的健康資訊,反映前線醫護是與基層接觸的重要一環。萊萬多夫斯基表示,醫護接種疫苗能起到帶頭作用,他們的態度及行動都會引發其他人仿效。

布里斯托爾大學兒科教授、世擘甯w免疫顧問小組主席芬恩指出,需要鼓勵醫護及社工接種疫苗,讓他們以行動推動其他人跟隨。此外,雖然全球的接種計劃有進展,假資訊流傳卻對接種進度構成阻礙,研究的重要之處在於可改善疫苗接種率,減少健康不平等問題。

效果勝單向提供資訊

不少國家都開始透過廣告等方式宣傳疫苗效用,不過歐洲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ECDC)研究發現,醫護人員與接種者直接對話,效果較單向提供資訊更好,例如在澳洲和英國,免疫專科診所會提供空間,讓接種者與醫生單對單交流,討論對疫苗的憂慮,由醫生直接解答民眾的疑問,平衡地提供有關疫苗好處和風險的資訊,即使接種者有進一步疑慮,也可即時向醫生提出。

牛津大學多名傳染病學家前日在新聞網站The Conversation撰文指出,醫護人員是向猶豫的民眾提供疫苗資訊的最佳人選,透過促進溝通、尊重患者焦慮的感覺,並聆聽他們的顧慮,來擊破反疫苗理論,如此便可更有效宣傳新冠疫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