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人隔山買牛 地產代理無王管

2021-03-23

英國當港人是「水魚」,不少英國地產商頻頻來港銷售樓盤、樓花,但部分樓盤之後被發現是「豆腐渣」工程甚至爛尾收場,已「落疊」的港人損手爛腳,卻往往投訴無門,原因是現有香港法例只監管銷售本港樓盤的地產代理,對於在港銷售境外樓盤的地產代理是無王管,代理連牌照也毋須領取,不受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英國的前資深地產代理沈文華更表示,英國當地亦沒有地產代理的監管機構,港人「隔山買牛」無保障。

港售境外物業毋須領牌

地監局負責地產代理發牌及監管工作,若持牌代理違反《地產代理條例》,嚴重者可被「釘牌」。不過,地監局近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只銷售境外物業的地產代理毋須領牌,不是該局監管範圍,該局過去三年共接獲7宗涉及持牌地產代理處理英國物業銷售的投訴,分別為2018年的4宗,2019年2宗及2020年1宗,投訴內容包括物業未能如期成交、賣方名稱與訂購表格不同、廣告提供不準確車程資訊、廣告無註明其牌照號碼、公司名稱及物業編號,以及涉及從事無牌地產代理工作等。

事實上,現時在港推售境外物業的代理多數無牌,例如本月至少有9個英國樓盤展銷會在港舉行,推售倫敦、曼徹斯特及伯明翰等地的新盤,但當中僅三分之一是由持牌地產代理負責,其餘則為銷售海外物業的地產投資公司,以至英國房地產發展商在港分公司負責。

沈文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一些英國發展商會先在港銷售樓盤,賣唔出的貨尾則在英國本地出售,該些代理在展銷會上吹噓物業有多高回報、環境如何優美等以吸引買家,她更指一些代理極力游說、洗腦出席者,故市民要保持清醒,切勿在壓力下輕易作出購買決定。

英無機構監管地產代理

她表示,就算直接到英國搵樓盤也未必有保障,因為當地的地產代理是收取賣方佣金,服務對象是賣家而非買家,為求賣得出物業,漠視買方利益,且英國亦沒有如香港地監局般的監管機構,若有問題也投訴無門。

另外,她指出一些英國發展商會提供免費律師服務以作招徠,但該些只是專責樓宇買賣的License conveyancer(不動產轉讓律師),非正式的事務律師及大律師,只須修讀一個相關課程及有指定工作經驗便能出任,他們主要服務發展商,只顧及發展商利益,買家難有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