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斥播「苗謊」靠害 特首勸喻收手

2021-03-23
●林鄭月娥昨日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並展示針卡記錄及舉起「V」字勝利手勢(圓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並展示針卡記錄及舉起「V」字勝利手勢(圓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率司局長接種第二劑科興 籲市民速打針築防疫屏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名司局長接種第二劑由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新冠疫苗。她其後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截至前晚共有35萬名香港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並指出接種疫苗仍然是防控疫情中最有效的措施。她並譴責極少數人傳播失實消息,勸喻他們必須收手,並希望市民不要因為近日一些個別案例而擔心,因而不去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繼早前林鄭月娥率先與一眾司局長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昨日他們在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疫苗。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因接種首劑疫苗的時間不一而未有出席。

林鄭月娥是次接種疫苗時同樣神情輕鬆,整個接種時間約數分鐘便完成。及後,林鄭月娥向傳媒展示實體的針卡記錄及舉起「V」字的勝利手勢。

隨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其他局長依次接種,部分人士接種後亦舉起拇指示意。

港接種準備足「幸運幸福」

其後,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由2月26日截至前晚,共有35萬名香港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如果以16歲或以上的人口計算,接種率為5.3%,不算差但可以做得更好,因為香港在疫苗接種方面是相當完備,並形容為頗幸運、幸福。「第一,當全球很多地方都正在爭奪疫苗供應時,香港的疫苗供應是相對充足;第二,香港接種疫苗的網絡很完整,甚至是很方便;第三,在香港可以接種疫苗的居民範圍是相當廣泛;第四,香港安排了很多專家不斷監察疫苗接種後的反應;第五,如果真的有不幸事故發生,特區政府亦得到立法會的批准成立有10億港元的應急保障基金。第六,香港的抗疫工作是很清晰地告訴市民,並在疫苗接種方面採取很公開、透明的方法。」

她指出,最近國際形勢亦出現令人擔心的情況,每日全球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回復至新增逾50萬宗,歐洲一些地區又進入新一波疫情,反觀由於英國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大概有37%人口已經接種疫苗,所以英國每日的確診個案已經下降至幾千宗。這亦說明全世界的防控策略都要靠疫苗接種。

她表示,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經過專家評估,已認可作緊急使用的兩隻疫苗,即科興和復必泰都是安全有效的。因此,她希望市民不要因為近日一些個別案例而擔心,因而不去接種疫苗。

批污衊疫苗最終傷害醫護

另外,她譴責很少數人士在社交媒體或用其他方法傳播一些失實消息,做一些危言聳聽的傳聞,甚至是有意圖地污衊國產疫苗,特別是身為醫護的人士,更加令人心痛。故她勸喻他們必須收手,否則打擊了市民對於接種疫苗的信心,最終受害的,部分也是醫護人員,因為他們將會在醫院內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同時,她亦勸喻市民不要被這些消息誤導,為己為人,保護自己、保護社區,希望市民盡快加入疫苗接種行列,讓香港築起一個防疫屏障,令各行各業和市民可以盡早恢復正常活動。

被問及接種了第二劑疫苗後的感覺如何,林鄭月娥表示完全沒有什麼感覺,針口沒有痛,亦沒有感到頭暈或其他方面的問題,但留意到其中一位專家說,可能打第二針之後的反應會比第一針大,所以會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至於接種疫苗後通關一事,林鄭月娥認為現時使用「疫苗護照」通行仍然是一個較早的階段,因為香港和內地接種的比例還不算高。但認為要是香港、澳門和內地因為疫苗的接種率增加慢慢地建立起防疫屏障,肯定會對往後兩地人員的往來有正面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