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玉山:國教做得不夠 教界應重視

2021-03-23
●黃玉山表示,青年學生認識國情是理所當然,過去做得不夠,看看今後有什麼辦法做多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玉山表示,青年學生認識國情是理所當然,過去做得不夠,看看今後有什麼辦法做多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日趁榮休前與記者茶敘,分享在教育界的體會。被問到大學推行國安教育進展時,他指國安教育、國情教育可以讓學生了解國家的歷史、現狀及發展情況,學生應該接觸,教育界亦應關心及予以重視,但香港過去做得不夠,至今亦未有官員與他聯絡、討論應如何推行國安教育。

就2014年出現「佔中」、2019年又出現修例風波,社會有聲音認為這是教育出現問題,黃玉山回應指:「過去出現的問題是個社會問題,你又不能說社會出現這麼多事情就是教育有問題,所以弄成這樣,但又不能說不關教育的事、教育無問題、教育是無辜的。」他認為學生對社會事情發表意見、參與其中,他沒有異議,「但最重要是一定要守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本月初透露,局方正與8間資助大學商討國安教育工作,大學「一定要幫手」防範及制止違反國安的事,另需時研究如何將國安教育融入大學課程。黃玉山指,暫未有官員聯絡他商討有關事宜,但認為年輕人認識國家安全和國情是理所當然,不等於政治化,因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這一點無可置疑,「過去做得不夠,看看今後有什麼辦法做多點。」

倡港科研發展應與他方合作

長期服務大學界、3月接任研究資助局主席的他,談及香港科研發展時指,自研資局成立後,大學開始向研資局申請資金至今已經三四十年,香港學術水平進步很大,位於世界前沿水平,但仍有不足之處。他指出香港始終是一個較小的城市,科研經費不足,反觀內地的研發經費非常豐富,而美國則有大量國家實驗室。相較下,香港只能集中資源在基礎研究上,但礙於沒有大工業、大企業、科技工業,在研發上還處於起步階段,故未來香港的科研發展應該多與其他地方及機構合作,例如內地科技部部委、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大灣區的研究機構等。

他又特別提到,將來香港的科研人員、科研力量,應該在大灣區有所作為,香港的科研是「精品」,期望將來能參加國家發展,並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公大未來發展,他期望可提高公大的教師人數及質素、積極推動正審批中的公大肇慶辦學發展項目、呼籲政府給予公大適當的財政津貼,幫助社會培育人才。就公大將易名為「香港都會大學」一事,他預計新校名可於9月初或之前獲立法會通過即可使用,而校方將於本月內公布新校徽的樣式。回顧過去7年任期,黃玉山說想做的都已做到,沒有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