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普信男」的故事

2021-03-29

狸美美

小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H&M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但小狸卻更關注另一個姑娘,那個姑娘正被一群「普信男」追殺得無處可逃。

脫口秀愛好者星人應該都對「普信男」不陌生。它來源於《脫口秀大會》第三季中女選手楊笠的名句:「為什麼他(男人)明明看起來那麼普通,但是卻可以那麼自信?」

楊笠口中的「他」並沒有指名道姓,但卻並不妨礙一大群男人哭茬軺茠妞蛬{領。這也讓小狸常懷迷惑,因為北京有句俗話說得好,見過撿錢的,沒見過撿罵的。

自覺認領了「普信男」標籤的男人們,急吼吼開始了「反擊」。女脫口秀演員話音剛落,他們就舉報了她,說她「涉嫌侮辱男性、製造男女對立」。有自稱男權團體還發動了網絡運動,「旨在引起政府審查員的注意」。

沒過多久,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奇葩說》辯手儲殷特意為楊笠發了段小視頻,直斥楊笠們「不如男性理智,是被商業社會洗腦的韭菜」,更以「如果卸了妝,你可能是真的醜」來對所有女性進行相貌歧視和人身攻擊。

就這樣圍剿了好幾個月,「普信男」卻追殺興頭不減。不久前,英特爾找楊笠做代言人,「普信男」們一聽馬上又High起來,紛紛去英特爾官方微博踩場,揚言要抵制英特爾。有「普信男」傲氣表示︰「楊笠沒資格擔任男性用戶為主的電腦產品代言人。」還有「普信男」及時抖機靈兒,表示︰「英特爾這是自殺式營銷。為什麼英特爾明明看起來性能那麼普通,但是價格卻可以那麼自信?」而英特爾,明顯沒有楊笠們勇敢,察覺到形勢不妙,其官方微博連夜下架了所有楊笠代言的內容,同時官方淘寶店也下架了和楊笠相關的宣傳海報。

最有意思的是,剛剛楊笠在繼英特爾之後,又代言推廣了某壎芫痋C而真的讓人想不到的是,「普信男」們竟然連這個也不放過,紛紛追到直播間,楊笠還沒出現,彈幕上就已經開罵了。但真的其他邏輯都先不講,上一集還說「女人不懂電腦所以沒資格代言電腦產品」的「普信男」們,這一集怎麼又擁有了對壎芫眭爾僈y權?

看到這,相信不止小狸一個,所有理性尚存的男男女女應該都已經發現「普信男」就是個連環笑話了。而即便小狸還沒有告訴您「普信男」的完整定義,相信您應該都能體會到了。而「普信男」,正是:「普普通通,一般相貌,一般薪資,卻迷之自信,敢於隨意以自身狹窄而有限的認知經驗審判別人特別是女性。尤其喜愛評判女人的年齡、皮膚、身材、打扮、髮型、學歷、身高等,卻從不看看自己一大把的年齡、發福的身材、稀有的髮量、油膩的氣質以及巨嬰的心態。」

楊笠的一句「普信男」,讓「普信男」們不舒服到了極點,覺得受了天大的冒犯,氣急敗壞,風度全無。而譚維維的新歌《小娟》堙A有一段歌詞叫「奻、姦、妖、婊、嫖、姘、娼、妓、奴、耍、婪、佞、妄、娛、嫌、妨、嫉、妒」,細看就會發現,都是表達壞意思的字,都有女字邊,都用了幾千年。

男女對立從來不是楊笠們造成的,真正的推手是「普信男」們那一碰就稀碎的玻璃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