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是偏聽異見人士 定借意欺壓?

2021-03-30

小 臻

美歐霸道大國千方百計找借口製造事端攻擊中國,年前玩「民主」花招卻被自己國家的民主亂象自我擊潰;就轉玩「人權」甚至「勞工條例」都扯上來,指中國強迫新疆人勞動,多間大型服裝企業竟自斷財路玩「抵制新疆棉花」把戲,同樣不會得逞。估計下一波會玩宗教問題,又找老掉牙的故仔「西藏人沒有宗教自由」。

總括一句,就是要用政治手段打擊中國威信,謀求達到打壓中國企業,削弱其市場競爭優勢,從而達到壓抑中國崛起的目的。任憑中國如何解釋,中國強國的目的只為人民謀幸福生活,承諾永不稱霸,他們就是不信你,寧願同好戰者結盟也排擠你。因為西方人是奉行弱肉強食,適者生存這個法則,都是供奉強者為霸主。

也許我們應該這樣想,因你發展得太好了,就反映了我的不足,影響到我的江湖霸主地位這是不可能接受的。只有你永遠俯首稱臣,一切全聽我的指令,買我的國債、飛機、二手武器、不能跑在我前面,不能走在「五眼聯盟」前面,最多賜個國際上第六位給你,你不肯服從我就不會放過你的。他們有沒有想到,當你欺人太甚時,別人自然會反抗,現在的中國在外交上的立場轉趨強硬,會說不了﹗歐美政府就很不習慣!他們首先挑起事端,找借口「抵制新疆棉花產品」,當激起眾怒,中國人起來杯葛他們的品牌時,他們卻怪責中國政府鼓動民眾。退一步講,哪怕是官媒表態而形勢加劇,都是代表了國民認同觀點,不然怎麼會放棄個人利益支持抵制?亦想反問一句,那H&M集團、Nike等品牌做出「抵制新疆產品」的行為,歐美政府政客敢說沒有插手?

西方多國指責新疆棉花涉及強迫勞動,央視記者到新疆棉田採訪,實地報道現況,新疆大部分的棉田都以機械種植及採摘,每輛採棉車平均約半小時可以採摘到兩噸棉花。在阿克蘇沙雅縣的一個棉花種植基地採訪,190多萬畝棉田正在利用播種車播種,裝茬o些紫紅色棉花種子的播種車裝有導航系統,駕駛員只要在屏幕上輸入起點及終點位置等資料,播種車就可以自動前進。其間播種車還一邊撫平棉田,一邊在田上鋪上地模,防止水分蒸發。「這麼多道工序,其實這個播種機走一遍就全部完成了,所以人的工作只是做一些非常輔助的,譬如說給它鋪一些土,棉花種子不夠用的時候再添置一些。」

新疆官員還向包括英國工商界在內的國際相關企業發出邀請,歡迎這些企業到新疆棉花生產基地和棉紡企業實地參觀,更加深入地了解新疆企業在履行體面勞動、社會責任和員工勞動權利保障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如果你嫌央視記者是自己人,你就實地考察一下。其實這個科技資訊發達的年代,若發生「種族滅絕」的情況會沒有影片公開流出?歐美政府怎會收集不到情報?只是他們自己也不願接受大部分新疆人幸福生活的真相。

任何政府或領導層若做事偏聽,處事有預設立場就肯定出事的。正如一位網紅KOL提出︰「薯蛪s疆鴾H,就講明新疆冇問題。反而一些從來未踏足過新疆鴷~國人,就鶷@無證據黿〞p之下,指責新疆有『人權問題』係好荒謬﹗」每個民族的特性、風俗習慣也有不同,新疆族人和漢族人的文化生活有不同之處,管理方式也有不同,是平常事,不等於就是沒有人權。符合自己的國情的措施就是好國策。中央政府是千方百計幫助新疆的社會環境穩定,發展經濟,人人過上好日子,美國黑人生活水平在什麼狀況?大家心知肚明。西方國家政黨政客很喜歡透過民間人權組織、異見人士發表的言論去斷定那個國家的政治狀況。不只對中國,對所有不服從他們的國家都一樣,西方不理會那些人或組織都帶有特定的政治目的去講說話,去取悅他們,反正正好順手拿來作攻擊彈藥。所以選擇相信新疆有「種族滅絕」,「國安法令香港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事實上國安法令香港人生活回復平靜。

特別是主力做維護人權問題的組織,這些組織的存在本來是好事,協助一些弱者對抗不公平的待遇。可惜種種因素下,有些組織最後都成為某些國家的政治工具,最後都是會因為立場問題而有偏見,而一些國家領導人、政客正好利用他們的材料來做彈藥,將個別事件以偏概全。正如今次的新疆棉花事件,可能係有個別人士不願工作就想有飯食和有收入,覺得被安排工作是強迫呢?

大國每一次的政治角力,都讓我們開眼界,考智力眼力,認清真相和世界形勢。最可笑是日前美國聯合歐盟、英國與加拿大,以侵害人權為由制裁新疆官員及機構,中國隨即對歐盟、英國、加拿大人士及機構實施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譴責「北京在毫無依據下對歐美人員實施制裁,此舉顯然是報復美國。」你說是報復,我說是以牙還牙,各自表述,但重要一點是你用報復一詞也就承認是你先動手,對方才有報復的行為出現。請美國與加拿大、英國、歐盟與其他聯盟回答,他們之前對中國官員及香港官員的制裁又有何依據、證據?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談內政和外交政策就表明,他的中國政策主軸是「競爭不對抗」,但會聯合其他民主盟國問責中國在新疆、香港、台灣、南海的行為。亦即預示了美國未來都會有不少針對性「搞作」,中國也已經表明了︰「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

正如美國資深外交官、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在一個網上研討會上指出美國和中國必須在國際事務上互相諒解和停止無休止的競爭,否則將面臨「災難性」衝突,對兩國都沒有好處。希望美國回復理性,損人不利己的事莫做。

既然未來中美關係可能是波濤起伏,每次波浪來襲時中國人還是要沉蚗章鵅A把握好分寸,不要講過激言詞,不要因少數過激行為被人拿作話柄影響國家形象,要理直氣壯講道理,亦要有胸襟與風度,贏得世界的認同,顯示大國風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