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星再斟旅泡 外遊前針兩劑

2021-03-30

邱騰華提構思候覆 致函日韓泰越澳紐探討

隨茈球各地陸續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不少市民都期待可與其他地方恢復通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相信疫苗接種能加強保障,有助出行,已重啟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的討論,希望讓香港居民完成兩次接種後,再相隔14天才出行。他透露已於昨日去信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澳洲和新西蘭重新探討「旅遊氣泡」,但具體情況當然要視乎疫情而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邱騰華指出,香港要和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必須兩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往來人士必須在出行前一段時間內沒有離開過所在城市,及出發前與到鶣嵺@雙檢測和乘坐特定航班等。

鑑於國際間愈來愈多地方有疫苗接種,他指香港亦具備有關條件以作為額外保障,希望參與「旅遊氣泡」的香港居民完成兩次接種後,再相隔14天才出行,特區政府已將相關構思向新加坡政府提出,正待其回覆。他強調,在接種疫苗前,已有雙測試、專屬航班,兩地的防疫管控亦已做到一定程度,相信接種疫苗只是加強保障。

對於個別疫苗是否獲外國政府認可的問題,邱騰華相信每個地方的政府和壎苀〞驤ㄕ酗@套認可的標準,特區政府和其他地區討論「旅遊氣泡」的安排時亦會徵詢雙方的壎苀〞龤A在專業層面討論雙方認可的問題。

在英港人入境 隔離21天

另外,全球疫情繼續嚴峻,變種病毒的輸入風險成為疫情反彈的隱憂。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強調,特區政府會按不同地區的風險嚴格執行「外防輸入」的措施,並決定按不同地區疫情的最新發展及實際需要,調整適用於不同地區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她指出,考慮到英國的確診個案數字已有所下降,加上當地的疫苗接種進度,決定容許在英人士及在離境前21日曾到英國者可登機來港。

為確保在當地的香港居民能有序地返港,以控制感染風險,政府正與航空公司商討於下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讓在英的香港居民可直接回港。他們抵港後須集中於一間指定酒店隔離21天,除了要跟隨在機場「檢測待行」的安排外,亦會在第七天、第十二天及第十九天進行檢測,政府會於稍後公布更多詳情。

此外,來自低風險組別地區的人士的強制檢疫期將由現有的21天調整為在指定酒店檢疫14天,加上其後7天的自我監測,並在第十九天進行強制檢測,與從中風險組別地區抵港但已完成接種疫苗者一樣。低風險組別在開初的階段將包括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從高風險地區返港的人士則須繼續按現時規定,於指定酒店隔離21天。

陳肇始表示,適度放寬入境限制有助逐步恢復香港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往來,及香港與該些地區商討「旅遊氣泡」的安排。

專家提醒嚴防變種毒株輸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依然偏低,單靠「旅遊氣泡」吸引市民接種,效果不會太大,最重要是讓長者及高危群組恢復對接種疫苗的信心。他建議透過香港與海外的分析數據,確實做好接種疫苗的風險評估,例如會否誘發中風及其他疾病風險等。

他又指,不同地方均存在變種病毒威脅,認為實施「旅遊氣泡」前,雙方必須有良好的監測機制,否則不僅影響本地防控工作,亦影響香港與內地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