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工仔接種兩劑 免每14天再檢

2021-03-30
●陳肇始(左)、邱騰華(右)和徐英偉(中)出席記者會。 中通社●陳肇始(左)、邱騰華(右)和徐英偉(中)出席記者會。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打針除了便利外遊及公幹,也方便特定群組的打工仔。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餐飲處所、獲准恢復營業的表列處所員工,以及教職員,若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可獲豁免每14天接受一次病毒檢測;已接種疫苗者亦可望到安老院及醫院探訪,詳情稍後公布。業界歡迎政府決定,有飲食集團更提供一天「打針假期」,鼓勵員工接種疫苗。

擬放寬接種者探訪安老院醫院

陳肇始指出,考慮到已完成接種疫苗者會獲得相當的保護,因此宣布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餐飲處所及獲准恢復營業的表列處所員工,將會被視為已符合定期檢測的規定,返工可獲豁免每14天接受一次病毒檢測。

她強調,「已完成接種」是指接種第二劑後再加14天。而教育局早前已公布,若個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進行病毒檢測,會按實際情況考慮讓有關學校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陳肇始指出,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教職員亦將被視為已符合定期檢測的規定。

發展局亦會與建造業界商討,鼓勵從業員盡快接種疫苗抗疫,以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陳肇始解釋,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互相之間可形成「保護氣泡」,特區政府認為可適度放寬一些限制,例如安老院及醫院的探訪安排等,包括正研究讓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探訪者在接種兩星期後,只需提供同日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便可進行探訪,醫管局正研究細節,並會於稍後公布詳情。

有食肆推「打針假期」響應

已經接種疫苗的員工復工毋須每14天檢測一次,餐飲業界認為做法合理,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如果你說接種疫苗後可以豁免(檢測),我覺得亦是很合理,因為注射疫苗後,相對感染風險降低很多。而且業界都是佩戴口罩上班,如果可以保留檢疫能力予醫療需要,亦是一個合理安排。」黃傑龍旗下的飲食集團亦於上周起推出「打針假期」,讓員工每打一針,就可獲一日有薪病假,減少員工因為接種疫苗而未能上班的擔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