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壹傳媒股價又異動 市場憂涉操縱促徹查

2021-04-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官司纏身的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目前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還柙候審之際,被委任不足一年半的核數師中正天恆會計師前日突然「劈炮」,於壞消息下,壹傳媒(0282)股價昨日竟然上升12.8%。有市場人士認為,壹傳媒股價與業務表現不成正比,且多次出現凡有壞消息時股價就不跌反升的反常情況,「這不是操縱是什麼?」他們敦促監管機構嚴查。

壹傳媒前日(30日)收市後發公告表示,被委任不足一年半的中正天恆會計師辭任核數師,並將委任灝天(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為公司新核數師。

翻查資料,壹傳媒在2019年前核數師為國際大行德勤,但德勤同樣在當年年底突然辭任,有市場者擔憂,壹傳媒核數師頻繁辭任是否另有內情,同時提醒有核數師突然「劈炮」的公司,可能反映公司財務或有問題,投資者宜警惕。

壹傳媒於前日發布核數師辭任的不利消息後,昨日股價不跌反升,曾一度炒高28%至高見0.21元,其後見回吐,收報0.185元,仍然大升12.8%。

事實上,壹傳媒自2016年起,已連續近5年虧損,累蝕達16.77億元,近年入不敷支下,長期靠賣產吊命,前景可謂一片黑暗,然而這樣的「爛蘋果」,幾乎每次有壞消息公布時,股價就會炒起,疑似有人在操縱托市。

翻查資料,這股「喪炒風」由去年8月10日開始,當時黎智英及兩名兒子以及壹傳媒高層等人,因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捕,但在市場別有用心者炒作下,短短兩日股價由0.075元水平炒升近25倍至高見1.96元。不過升得快同時跌得快,在去年8月12日1日內由開報1.4元大跌至收市0.65元,而在黎智英被捕後壹傳媒股價經常大起大落,其中在去年8月至12月亦曾多次出現相當大的波動。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在去年9月時拘捕15人,指去年8月10日至12日期間, 該15名被捕者共買賣超過1.32萬次壹傳媒股份,涉及16.9億股。當時警方調查顯示,被捕者通過社交媒體溝通,疑以密集式股票交易製造虛假交投量,以推高整體交投額,再引散戶入局,在股價高位散貨獲利,事件中有年長者因此損失上百萬元。

由於壹傳媒經營不善,連年虧蝕,去年警方行動後,壹傳媒股價仍然多次出現反常上升情況,且每次黎智英「出事」,壹傳媒股價都會異動,市場人士懷疑還有人在背後操縱,認為會令小股民中伏,也有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象。然而壹傳媒股價自去年8月大幅波動至今已超過8個月,證監會的調查尚未有結果,亦未有交代進展,市場人士認為證監會作為監管機構,必須盡快調查,確保投資者權益得到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