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業男應徵客服 被呃做保險經紀

2021-04-01

來港簽註將到期急搵工 數月「備試」考牌「洗濕頭」進退兩難

新冠肺炎疫情摧殘下,勞動市場萎縮,求職騙案出現,根據警務處數據,去年求職騙案按年激增近九成。有保險公司以半哄半騙手法捕s血入行。從事旅遊相關行業的阿傑過去一年由減薪到被裁,經濟拮据,求職心切下應徵做保險公司的「客戶服務專員」,公司以「監管機構要求」為由一再哄他報考保險從業員牌照,簽僱傭合約前夕才知這份工「假客服.真保險經紀」,必須跑數開夠單才能領取底薪。過去數月「備試」、花費考牌的阿傑已「洗濕頭」,入不入職陷兩難,對保險公司的招聘手法更感心寒,「他們竟然這樣欺騙人。」●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祖籍在廣東的阿傑四年前以工作簽註申請來港,但一場世紀疫症令他淪為失業大軍一員。禍不單行的是,他的簽註即將到期,必須在限期前找到新工,否則便「雙失」既失業又失留港資格,「之前在機場工作雖然好辛苦,但做得都算開心,萬萬沒想到疫情的打擊如此之大。」

阿傑去年被裁員後就開始四處找工作,由於工作經驗較少,加上失業率高,求職四處碰壁。「其實,去年初已經要放無薪假,靠住在廣東的父母補貼生活費,現在連工都無埋,長貧難顧,鷇m下的父母表明只能支援我到5月。」

求職心切下,他見到有保險公司聘請「客戶服務專員」,即如獲至寶,「這份工同我之前的工作性質相近,而且有基本底薪,不論多少,能安穩工作我就滿足。」

考牌搞幾個月 終覺上當

阿傑最後面試成功,但保險公司提出要報考「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試卷一及三)」才能正式取錄。他最初也有疑問:「做客服隉A為何需要考保險牌?」保險公司聲稱:「監管部門要求的。」

阿傑不虞有詐,開始專心準備考牌,經歷幾個月、數次報考失敗,最近終於成功通過考試,歡天喜地接受入職前培訓之際,才驚覺上當,「當初面試的職位是客服,為何現在培訓內容全是保險銷售的知識?」之後,上司更要求他報考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試卷四及五),「我愈發懷疑自己將來的崗位不是客服,而是做保險銷售。」

若簽唔到單扣底薪

內心困惑的他因為實在需要一份工,不敢當面向上司求證完成培訓後的工作性質,但從同期培訓的同事口中得悉,「大家每月雖然有底薪,但如果簽唔到單,底薪就要被扣。」阿傑深感疑惑:「要簽夠單,豈不是保險代理員的工作?」

由於他與公司仍未簽僱傭合約,之前的面試也是口頭承諾,如今「口同鼻拗」,加上已報考中介人牌照的阿傑「洗濕個頭」,他說:「幾個月前我開始將精力放在這裡(保險公司),沒有找其他工作,簡直是浪費了我幾個月的時間,而且仲要自費考試,如果唔入職就白白浪費時間及考試費。」

無鬙髐u就無法為簽註續期

不過,入職也是難,阿傑自覺性格內向、在港人脈不足,種種情況也顯示他不是保險代理的料子,入職也可能「跑唔夠數」,「簽唔到單的話,不僅要退還底薪還可能被炒,無鬙髐u就無法為簽註續期。」阿傑陷入兩難,入不入職也要面對排山倒海的難題,但他最不滿是保險公司以這種手段誤導求職者,「他們用這樣哄騙新人加入,太惡劣了!」

從業員多 管理良莠不齊

保險業出現的不良招聘手法令人咋舌,而類似阿傑的遭遇並不罕見。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保險從業人員眾多,各團隊管理人員良莠不齊,難免有人採用「掛羊頭賣狗肉」的不良手法進行招攬,「這種手法絕對是不合適的,就好比你應徵做侍應,結果叫你去做公關,明明應徵的是後援,卻被要求做前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