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任賢能 革新產業

2021-04-02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堵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原有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確保反中亂港分子和「港獨」分子不可能再進入特區的政權架構。新的選舉制度安排,符合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選舉委員會擴展為1,500人,將會吸納大量既堅定愛國而且有實際才能的專才進入選舉委員會,這必然有助於提高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落實行政主導,提升特區新的創新能力和產業結構。

新的安排設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設立「安全閥」,為政治穩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確保了選舉的運行將會更加暢順,有利政通人和,選舉賢能之士。新選舉制度不僅涵蓋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代表,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且有利於理順行政立法兩者之間的協調合作關係,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選委會界別分組的資訊科技界,更名為科技創新界,更是順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而作出的調整,有利香港拓展大灣區創科機遇,有利於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任何一個掌握大局的政府,都要有大局意識和時代意識,與時俱進的前瞻能力。科技的發展瞬息萬變,科技的突破會改變舊有的生產模式和消費模式,大大提高生產力。如果死抱陳舊的觀點,就會在國際競爭中遠遠落後於對手。大灣區充滿了創科人才,擁有巨大先進的製造業能力,擁有廣大的市場,香江融入大灣區將能夠擁有更多的科技人才和更廣大的投資貿易市場,這是香港經濟振興的必然之路。香港的優勢是在國際貿易上有廣泛的關係脈絡,可以把高端的新科技產品配合香港的設計能力,遠銷五大洲。

選舉制度的完善,展示了參選者廣泛的代表性,說明了新的民主制度要和經濟民生相配合,以維護香港福祉為目標,這才是最好的選舉制度。我們希望現任的立法會議員,在6月份之前,盡快配合特區政府修改選舉法例,9月份能夠選舉新的選舉委員會,12月份選舉產生新的立法會,明年3月選舉出新的行政長官。我們也希望香港各界市民和團體在6月份登記為新的選舉制度的選民,做好新的選舉制度的解說工作,提高投票率,讓香港全體人民都支持新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建立更加穩固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