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選制需要港青更有愛國擔當

2021-04-02

姚鵬輝 全國青聯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監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為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定出具體方案。中央及時出手,從國家層面填補香港選舉的嚴重漏洞,回應了香港社會各界亂極思治的主流民意,為香港的長治久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新選舉制度體現制度的代表性和先進性,為年輕人帶來參政議政的廣闊空間,賦予了香港青年新的歷史使命和政治擔當。

人大常委會此次修訂,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了系統完善,確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由愛國者擔任,確保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由愛國愛港力量主導,是香港社會回歸正軌的治本之策,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有了重要的制度保障。香港青年傳承愛國愛港優良傳統,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堅定了廣大愛國愛港青年的治港信心和遠大抱負。

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推進民主發展,香港青年參政議政的機會只會有增無減。其中,選委會委員由1,200人增至1,500人,第三界別增加基層界別,第四界別大幅增加了地區組織代表名額,第五界別新增了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立法會則由70席增至90席,並分成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組別選舉、分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對功能組別選舉有關界別和選民資格作出調整。

以創造力和活力作貢獻

新的選舉制度,既擴大規模,拓寬了各界別代表的名額,又調整了界別組成,優化了產生方式,更好體現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由於新的選舉制度有效增強香港選舉的代表性和先進性,可以更好地吸納香港社會相關領域的領袖翹楚和進步代表,香港各階層青年精英,將有更多渠道進入管治架構大展拳腳,服務社會。

完善選舉制度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發展,有利於增強國家或地區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新的選舉制度,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社會政治保持穩定,盡快走出政治泥沼,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協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是最有活力、最有潛力、最具創造力推動社會發展的一群。在良好的社會和政治氛圍下,香港社會將比過去更需要青年力量加入管治架構,共同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新的選舉制度安排,意味青年在思考未來出路時,須及早裝備自己,拓寬視野,自覺繼承好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認清當下國家和世界形勢格局,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努力提升專業知識,並從特區和國家的發展形勢,把個人事業和香港發展、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立志成為「愛國者治港」的青年政治人才,為日後參與香港治理工作作好充分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