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惕商場四風險 嚴防疫情再反彈

2021-04-04
●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二期的員工和訪客大排長龍,準備檢測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二期的員工和訪客大排長龍,準備檢測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迅速檢測新都城商場 長假「血拚」人流不容忽視

復活節及清明節長假期展開後,市民接受病毒檢測的意慾減低,令香港疫情看似大幅緩和,昨日僅得兩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是菲律賓輸入的感染N501Y變種病毒個案,另一宗本地有關連個案的患者是5歲男童,為前日不明源頭確診男子的同住家人。

由於該男子及一名染疫裝修工人曾到訪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二期商場,特區政府即時關閉商場及將之納入強制檢測名單中,迅速堵截「漏網之魚」,顯示特區政府未有隨茯戔■w和而鬆懈。但同時,復活清明節長假期令多個商場迫爆,令人關注到商場存在的爆疫風險不容忽視。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港九多間商場巡視,發現大批市民長假期塞爆商場,發現四大防疫風險位,包括沒有人流管制、未強制使用「安心碼」掃碼、通風欠佳,以及公用設施無定期消毒。多位專家昨日建議政府堵塞漏洞,避免疫情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芙釵、黃恆諾

風險1:無強制掃安心 爆疫情難追蹤

特區政府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在食肆及健身中心群組爆疫時發揮個案追蹤之效,惟程式暫時只強制食肆及部分表列處所要張貼其二維碼,商場未包括在內。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發現,部分商場有多個出入口,但僅個別出入口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一旦不幸有確診者到訪,其他同一時間到過商場的人較難知道自己有感染風險。

旺角一間大型商場人流最多的出入口連接港鐵站出口,但並未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其餘兩個出入口所貼的「安心出行」二維碼亦不夠大,在一整列玻璃門上並不顯眼,不少市民「直行直過」。

類似情況同樣出現在銅鑼灣另一間大型商場裡,場內「安心出行」二維碼並非張貼在所有出入口。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場觀察10幾分鐘,其間雖然有上千人流經過,惟未發現有任何人掃碼。

商場內的美食廣場更懷疑未有遵守食肆恢復晚市堂食的條件,兩名分別在扶手電梯及電梯出入口當值的職員只監察紅外線體溫儀,防止有發燒者進入,但未有強制食客進入時掃碼或登記個人資料。

專家的話

市民現時進入食肆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填寫個人資料,但政府並無規定進入商場也須使用「安心出行」,例如新都城二期商場曾到訪並逗留超過兩小時的市民必須接受強檢,但因為沒有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系統無法協助提醒有關人士。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必須想法子鼓勵訪客檢測,避免疫情繼續爆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政府應開發具備追蹤功能的新軟件,在一些高危場所使用,以便在疫情爆發時追蹤曾到訪人士。「部分巿民未必合作掃碼,所以政府應仿效新加坡開發一個具追蹤功能及方便記錄行蹤的新軟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建議,政府應考慮是否將「安心出行」使用範圍擴展到商場,並要有追蹤功能。

不過,他認為最佳防疫方法仍是鼓勵巿民接種新冠疫苗,政府可提供誘因吸引更多人接種,「例如已注射兩劑疫苗後進入商場等處所毋須掃描安心碼,但由於注射年齡限制仍未進一步降低,部分年輕人未能接種,所以要強制他們出入商場等高危處所時使用安心碼。」

風險2:通風系統欠佳 唯恐病毒瀰漫

早前,多個健身群組的爆發都源於處所通風系統欠佳,令病毒在空氣瀰漫,造成傳播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視港九多間商場,發現不少商場內人流密集,市民接踵而行,部分樓齡高的商場,通風系統顯然欠佳,場內空氣十分侷促和悶熱。

旺角一間極受青少年歡迎的商場,人山人海,不少市民除埋怨「多人」外,就是「好熱」、「好焗」,香港文匯報記者僅僅逗留半小時已經大汗淋漓。同時,由於場內空氣無法循環,導致商場內空氣夾雜小食店的食物氣味,一些商店的香薰味,甚至市民的體味等瀰漫不散,通風系統無法抽走異味,遑論排走病毒?

專家的話

新冠病毒傳播主要是發生在室內環境,香港大學去年中發表的研究發現,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新冠病毒有可能經空氣傳播,故特區政府規定食肆本月底前,通風系統提升至每小時換氣至少6次,以增加鮮風量,但商場則未受規範,倘空氣不流通便有播疫風險。

許樹昌指出,本港大型商場樓底高,空氣較為流通,故播疫風險較低,惟一些較小型的商場及屋h商場等情況未必理想,有待商場的業主改善空氣流通情況。

曾祈殷認為,若商場能與食肆一樣增加換氣次數當然最好,但未必每個商場在硬件上也能提升鮮風輸送量,「因為改善工程可能十分龐大,難以實施,但仍有其他方法改善,包括設置空氣淨化機,以及高效能的空氣過濾器等。」

風險3:商場病毒四伏 公共設施高危

勤洗手是防疫重點之一,惟疫情爆發至今超過一年,不少商場至今仍然未有放置酒精消毒液供訪客消毒雙手,扶手電梯、商品你掂完我又掂,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旺角一間大型商場設有「夾公仔機」,但未見有員工定時清潔消毒機器,容易成為間接傳播媒介。市民在商場使用公共設施,如扶手電梯後亦沒有即時清潔雙手,欠缺防疫意識。

有商場的商戶為求自保,自行在店舖門口擺放酒精消毒液,要求客人先洗手再進入。除商場外,有食肆的防疫設施同樣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銅鑼灣一間商場的美食廣場內食肆未有遵守防疫規定,每^之間不單沒有相隔1.5米,^與^之間更沒有任何隔板,幾^客人近距離同時除下口罩一邊飲食一邊聊天。

專家的話

商場每日有不少巿民出入,但扶手電梯、升降機等公用設施可能沾有病毒,出現播疫危機。曾祈殷表示,病毒主要經接觸傳播,且商場一旦爆疫就要關閉及強檢,屆時將得不償失,故商場應增加清潔次數,而有關的公用設施必須要加強清潔消毒,減少病毒沾附在這些設施的可能。

對坊間一些納米消毒塗層等,他不建議使用,「驚齯H噴髐妨寣A有恃無恐,反而減低清潔次數,不利防疫。」

梁子超建議,商場應在出入口設置酒精搓手液讓巿民使用,「扶手電梯等設施有可能被確診者污染,並透過物件傳播予其他市民,就算大家都有戴口罩,但好多時仍會不自覺用手抹眼或鼻而染疫,故應在出入時使用搓手液消毒,減低感染的可能。」

風險4:無施人流管制 難限社交距離

無法外遊的市民一窩蜂到各大商場消遣,昨日港九各大商場迫爆,個別商店門外出現長長人龍,惟人與人之間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旺角一間商場內人流密集,每一層的走廊上都聚集選購、前進、逆流而上的市民,完全體現「摩肩接踵」的感受。商場內其中一間店舖面積十分細小,並擺放大量櫥窗展示貨品,只能容納三四名顧客進內,但為求挑選心頭好,大批顧客不顧一切以洪荒之力擠入店內,人與人身貼身、面貼面,連轉身的空間都沒有。店內商品被市民接觸後亦沒有清潔,造成間接播疫風險。

專家的話

許樹昌指出,目前並無法例規管商場人流,加上全港有太多商場,難以監管,故存在灰色地帶,認為要堵塞此漏洞,商場營運商就應該實施人流管制措施,避免太多人聚集。

梁子超認為,要控制疫情,首要除盡早找出傳播源頭外,另一重點就是防止人流聚集,避免病毒經人傳人擴散。商場人流眾多,有極高的播疫風險,他建議特區政府應與商場管理層商討安全的運作模式。

梁子超直言,沒有一個硬性數字規定商場容納幾多成人流才算安全,最重要是減少人流停留聚集的時間,如商場在疫情下減少表演等活動,以及避免舉行促銷等,以免有太多人同一時間聚集一起,而若進入商場的人數太多就應截龍,或分時段管制入場人數,如之前的年宵巿場也實施人流管制,疫情「清零」後才恢復正常的表演及促銷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