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地區組織入選委會 體現政治均衡參與

2021-04-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二,選舉委員會將新增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等組織代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地區組織代表加入選委會,體現了政治均衡參與及代表性,並強調加入有關組織是要確保整體利益,而非一小撮人的利益。

鄭若驊:充分體現中央「初心」

鄭若驊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初心」是要擴大代表性,令政治參與更加均衡,地區組織代表加入選委會,可以充分體現中央「初心」,並相信委員會內有許多有能力的人,長遠能完善制度。

「相信不同地區組織都有來自不同階層及界別的人,有視野、知識,想為地區服務。如果我們完成完善選舉制度,可能更多叻人及有心為香港做事的人,會參與這些會(地區組織)。」她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嬰b同一節目中補充,分區委員會等地區組織過去做很多地區實務工作,並包括了不同階層及行業的代表,加上扎根地區多年,熱心為公共做了很多實務工作,絕對足以代表地區聲音。

區會泛政治化 偏離地區工作

被問及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中,取消了選委會的區議員代表,曾國尷膘央A自區議會換屆後,出現嚴重泛政治化情況,區議員只集中於政治訴求,「吵吵鬧鬧」,已偏離原本的地區工作。「要他們回復原有的職能及崗位,如做好地區工作、諮詢工作等,就要先將政治能量收回。」

他續說,區議員本為地區諮詢組織,但在選委會及立法會中有不少議席,具有很大的政治能量,政治參與度過高,容易被利用作反中亂港的行為,這些並非大家想見到的,「如果日後(區議會)回歸正確軌道及原來崗位,會唔會轉(恢復選委會權力),可以睇翵鴟伀〞p點。」

至於新增設的選舉委員會召集人制度,曾國尷磳隉A這屬於中央事權,並強調香港所有選舉都會依法進行,只是有一些情況必然要由中央處理的,相信召集人制度不會造成所謂「中央干預香港選舉」的情況。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的修訂案,未來立法會的地區直選議席數目會由30席減到20席,曾國應z露,特區政府初步計劃會根據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400多個選區組合成將來10個立法會地區直選選區,劃界時不會考慮各區過往的投票結果,而是會按地區人口、大小或地形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