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掃墓犯聚普遍 除口罩食祭品

2021-04-04
●不少掃墓者無視限聚令,多於4人聚集一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不少掃墓者無視限聚令,多於4人聚集一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疫情改善僅錯覺 籲掃墓前接受檢測

今天是清明節,孝子賢孫掃墓也要遵守4人限聚令,惟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直擊提早掃墓的人潮,發現市民的防疫意識明顯鬆懈。不少掃墓者不單無視限聚令、多於4人聚集一起,更不時有人即場除下口罩進食祭品。有專家警告,如果因為香港近日確診宗數減少,而認為疫情受控是危險的想法,提醒市民掃墓時應避免進食,最好掃墓前接受病毒檢測求個安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去年的清明節正值第二波疫情高峰,特區政府當時剛推出限聚令,多個墳場即使是在清明節當日人流亦較疏落,惟長時間抗疫令市民在各方面都出現「抗疫疲勞」,今年清明節前夕各個墳場都人頭湧湧。

提早去掃墓的李太承認自己的防疫意識較去年弱,更坦承她們在違反限聚令的人數下前來拜祭,「我們去年只是派兩三個代表來拜祭。」不過,自己今年已少買了拜祭食品,並盡可能縮短除下口罩進食的時間,希望可以減低受感染風險。

張先生同樣未有理會限聚令的人數限制,前日與6名親友一同掃墓。他雖然擔心墳場人多,但認為清明節是一年一度向先人表達心意的日子,所以仍堅持前往拜祭,「都會較小心,以前會即場食完帶來拜祭的燒肉,但今年沒有帶食物來,拜完就走。」

莫先生與另外5名親友一同掃墓。他認為,香港近日的確診宗數下降,認為疫情已經有所改善,所以不太擔心病毒傳播風險,「我們拜祭時會盡量分開企,每組不多過4人,避免違反限聚令。」

無源案較去年11月第四波前多

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警告有關市民的想法危險。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近日的確診數字雖然較少,但不明源頭個案仍較去年11月爆發第四波疫情前多,「疫情改善只是錯覺,有這個錯覺很容易會構成過度放鬆防疫的問題,有可能引致大型反彈,市民不應該掉以輕心。」

梁子超認為,一同掃墓的都是家人,病毒傳播風險較到海灘或遊樂場玩樂為低,但強調任何人群聚集的活動都有一定風險,建議市民可以在前往掃墓前先接受檢測,一旦掃墓當日有不適亦不應前往。

親友進食最好分開企

市民拜祭一般都會帶備燒肉和水果等祭品,並在拜祭後即場食用,梁子超指出,這做法存在一定風險,建議市民盡可能將祭品帶回家進食。如果一定要即場食用,亦應選擇在人流較少的地方進食,例如戶外地方,因為出現空氣傳播機會較低,但如果沒有足夠社交距離一樣會有飛沫傳播的風險,故要避開陌生人一同除下口罩,「即使是一同拜祭的親友,進食時最好亦要分開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