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完善選制鞏固行政主導政體

2021-04-04
●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專訪,指選舉制度得到完善後,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新華社●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專訪,指選舉制度得到完善後,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新華社

公僕管理傳媒等仍待完善 「做起來」令各方對「一國兩制」更有信心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後,香港特區政府隨即開展相應的本地法例修訂工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並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這些工作做起來,無論是香港人、內地人還是外國人,對『一國兩制』應該會越來越有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這(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踏出了很重要一步,往後香港有一大批選舉法律要按照經過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相應的修訂。」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往後工作將非常緊湊,未來12個月除了要做好本地法律的修訂,還要安排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場選舉,對此,她深感責任重大。

將吸引更多有能之士加入

被問到完善選舉制度後所產生的立法會,怎樣配合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時,林鄭月娥說,本屆立法會最初的三年多很混亂,完全沒有發揮出其憲制功能。但自從去年11月4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取消資格,其他15人又「鬧辭」之後,立法會功能已基本恢復,在短短三個月內做了實事。

「不是一言堂,也不是清一色,(立法會議員)可以批評我們,可以反對我們提出的議案。」林鄭月娥說,但不能做違反「一國兩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否吸引更多有能之士?林鄭月娥坦言,香港有人才,也有對香港有擔當的人。但過去的政治體制給他們一種混亂之感,令他們不願意進入。選舉制度得到完善後,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

助解決住房等深層次問題

林鄭月娥認為,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並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

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房等深層次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房屋是穩定社會很重要的支柱。特區政府推出了一些新的房屋政策,同時將新開發土地的70%用於公屋建設,這相比以前有明顯提高。

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找地。她慨嘆,她2018年已提出一個大型人工島填海計劃(明日大嶼願景),但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從立法會申請到研究撥款:「香港有多少個一年半可以浪費?要是立法會18個月才通過一項研究,7個月才選一個(委員會)主席,香港的發展是非常悲觀的。」

林鄭月娥說,她現在已看到樂觀的條件。「往後我們一定會加把勁,在土地開發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