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智鵬冀警國安處供資料助教學

2021-04-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教育局日前落實高中核心科目優化方案,原高中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並將「『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列為三大主題之一,將會教授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香港國安法等相關內容。負責科目檢討的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民與社會發展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昨日表示,相信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可參考廉政公署社區教育的做法,提供更多國安法相關資訊,以便利老師教學。

劉智鵬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過去通識科在實踐上出現問題,變成注重操練的學科,亦未能達到明辨慎思的目標,而是次改革旨在撥亂反正,「唔存在所謂『殺科』的情況,科目及學習宗旨仍在,不過是改了名。」改革後,操練不會於公社科中出現,而科目會注重學生廣闊地認識世界、國家、自己。

在談到教學支援的問題,他表示,有關輔助教材及「適用書目」正準備出台,讓教師可放心選用,稍後亦會有模擬試題,幫助老師釋除教學壓力。負責學科教學的老師亦應該「八卦」一點,如果暑假可以恢復通關,應多出外遊歷了解不同地區的資訊,幫助學生擴闊視野。

就課程中有關社會發展及國安法相關內容,劉智鵬建議,警務處國安處除執法外,還可以向老師及社會大眾提供相關資訊,類似廉署就防賄條例宣傳教育的做法,支援教學。

對有人指稱教學中或出現所謂「言論尺度」或「紅線」問題,他強調,違法事情及言論從來不應向學生宣揚,並提醒老師亦應閱讀國安法的文本,但相信他們能作專業判斷,不會觸及所謂「紅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