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龕位荒」迫切 沙嶺項目難推翻

2021-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社會質疑在沙嶺興建「超級殯葬城」有礙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就有關項目提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指,相關項目已規劃逾10年,政府當年無法預見會出現大灣區政策,不是故意在有大灣區規劃後將該項目放在沙嶺。林鄭月娥表示明白現時的困局,但認為難以推翻項目,未來會盡量在歷史前提及滿足民生需要的情況下,在項目設計等方面採用更好的安排,同時亦會要求有關部門認真考慮如何建設及管理設施。

早年規劃未知有大灣區政策

陳克勤指,北區是香港的「大灣區中心」,不應將所有厭惡性的設施都放在北區,並反對將「殯葬城」放在三個連接內地的口岸的正中心。他認為有關規劃嚴重失誤,冀政府可暫緩或調整「殯葬城」規模,甚至是重新檢視這個項目。

林鄭月娥解釋,以前北區是較偏遠地方,故很多市民不願意在市區見到的東西就會放在北區。她指,當年大家看不到大灣區會提升至國家經濟規劃的層面,並強調香港土地運用有其歷史,該項目走到這一步是有支持的,特區政府不是故意在有大灣區規劃後將該項目放在沙嶺。

會考慮如何建設及管理設施

她承認,一兩年前已經看到在大灣區的「門口」有這些殯葬設施,可能會引起內地或北區居民擔憂,會要求有關的建設部門認真考慮如何興建及往後怎樣管理這些相關設施。

她說,香港一直沒有足夠靈灰位,市民需要輪候很久才能讓去世的親友入土為安或火葬,若突然叫停項目將造成很大影響,亦不能解決龕位不足這個民生迫切問題。

她指,有關項目「很難推翻」,而密集式的發展模式一直是香港土地規劃的「特色」,很多地方都相對擠迫,一些不應該設於毗鄰的設施也會放在一起,冀日後能透過「明日大嶼」、人工島填海開拓新土地,「那就有很多空間可以作調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