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返程仍隔離 盼打針免檢

2021-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與內地「控關」約一年,大批跨境家庭被迫分隔兩地。左小姐及兒子是香港居民,丈夫卻是內地人,過去母子倆每日香港工作和上學,入夜後返深圳居住,惟「控關」後左小姐獨自在港工作,丈夫及兒子則在深圳生活,一家相隔一條深圳河,卻咫尺天涯。對於「來港易」,左小姐形容是「有來無去」,因為丈夫若來港,回程返內地時仍要接受隔離,「之前有朋友鬗漲a隔離14天使髐@萬蚊人民幣,唔划算!所以我]唔會用『來港易』。」她希望,兩地政府洽商,允許已經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入境內地時減免檢疫。

左小姐原本任職跨境校車的保姆,原先與丈夫及兒子居住在深圳,去年農曆新年期間,她趁學校放假無工開,來港做兼職,在兩地政府「控關」措施生效當晚,她因太晚收工未能在限期前返內地,從此與家人分隔兩地。

除了牽掛,左小姐最擔心的是兒子的學業,「因為疫情他要網上授課,好耐無面授課,什麼進度都跟不上,成績差鬫n多。」因此她亦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允許跨境學童往返兩地上課。

住酒店14天 花萬元人民幣

對於政府準備推出「來港易」讓內地人免檢疫來港,她表示,措施對於他們一家沒有太大幫助,「即使丈夫與兒子來港探望,但回程又需要重新檢疫14天,除浪費時間外,同樣浪費金錢。」她表示,內地檢疫酒店費用高昂,疫情期間酒店、外賣更乘機加價,「有朋友鬗漲a隔離14天已經花費近一萬元人民幣,價格不菲。」而且,她目前租房獨居,若丈夫來港便「唔夠住」。

她說,兩地的新冠疫情均已受控,認為政府有空間放寬兩地出入境政策,讓兩地市民能夠來往自如,恢復正常生活及兩地經濟活動,「巴基斯坦、菲律賓疫情失控,要嚴格檢疫就無可厚非,但內地幾乎清零,根本唔應該咁嚴格。下一步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洽商,讓已經接種疫苗的港人能夠自由往返兩地,或者只需接受14天家居檢疫都好,咁先係惠民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