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界盼港人北上同享免檢疫

2021-04-09
●商界及零售業界盼藉此逐步正式通關,旅客訪港帶動經濟。資料圖片●商界及零售業界盼藉此逐步正式通關,旅客訪港帶動經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與內地仍未通關,嚴重影響兩地商貿活動,兩地企業洽談生意及項目時,主要依靠視像會議進行,惟不少情況下仍有需要面對面商談,包括看貨辦、處理銀行業務、交收及簽訂合約等也要在現場簽名。對於特區政府擬推出「來港易」措施,商界均表示歡迎,相信是兩地往來正常化的第一步,希望下一步是與內地政府商討給予港人前往內地的免檢疫安排,並利用「疫苗護照」與選定地區構建「綠色通道」。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痡筐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不少行業如金融、保險、進出口以至房地產等也受「控關」影響,涉及兩地的生意額下跌逾一半。疫情期間,一些商務人士因生意需要,別無他選下,接受兩地前後28天的隔離檢疫,無疑「來港易」措施大大減低兩地經商人士的不便,亦為本港旅遊消費和飲食業等提供商機。

不過,李秀睇{為特區政府單向給予部分內地人來港免檢疫,他們返回內地時仍須隔離,仍有不便,故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商討讓內地人回程時亦免檢,下一步則讓港人到內地同樣享有免檢疫安排。

免檢往返兩地 恢復人員流動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跨境檢疫限制,不少港商已近一年未到內地處理業務,除造成不便,還拖慢危機應變的策略制定,影響業務復甦,故業界一直爭取兩地通關和恢復往來,特區政府擬推出「來港易」構思是好開始。

不過,他亦指出,即使內地人員經「來港易」來港,返內地仍要檢疫,令措施吸引力大打折扣,冀特區政府研究有關措施時加強與內地城市的溝通,讓內地人員免檢疫往返兩地,才能提供誘因,加快恢復粵港兩地人員流動,重啟跨境商業活動和旅遊。

他說,隨茈輕銌艦|波疫情漸受控及疫苗接種計劃的推行,特區政府應盡快爭取與本港防疫水平相若的經濟體,建立普惠型的「旅遊氣泡」,另方面應以「疫苗護照」作補充手段,與選定地區(如與本港社會經濟聯繫緊密的經濟體)構建有限度的「綠色通道」,充當「旅遊氣泡」完全開通前的先行或優先計劃,並與廣東省、澳門政府商討,允許「疫苗護照」持有者享有防疫措施豁免,如縮短甚至豁免檢疫等,這除有助加快實現通關,亦能為疫苗接種的普及提供具吸引力的誘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