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旅客免檢訪港 零售可現曙光

2021-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為防止新冠病毒輸入,特區政府採用控關政策阻截,惟訪港旅客「歸零」下,重創香港零售市道。隨茠韙擖輕銢戔’釧瓟w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考慮提供配額讓部分內地人可以「來港易」,免檢疫抵港,猶如為日後通關打開一扇窗。零售業界認為是一個喜訊,期望藉此踏出第一步,其後待本地疫情進一步受控,達至清零後,再逐步正式通關。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提出「來港易」對零售業界而言是一個喜訊。他形容現時零售市道疲弱,業界經營艱難,希望「來港易」是正式通關的第一步,待香港疫情受控後,逐步恢復通關。他建議,「政府應該畀證明曾接種疫苗的人士,往來香港與內地可豁免檢疫,咁各位市民也應該積極接種疫苗。」

返內地或仍須檢疫

「來港易」雖然來港可豁免檢疫,但返回內地時或須按有關政策接受檢疫。邵家輝坦言:「即是隔離(日數)少些,但總勝於無,對業界有幫助。」

本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曾一度連跌20多個月,在今年2月時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則大幅反彈,按年上升30%,兩年來首次錄得按年升幅。不過,邵家輝解釋,今年農曆新年在2月,而去年農曆新年是在1月,加上去年2月疫情開始爆發,使其基數較低,故認為從數據上零售市道雖看似反彈,但實質仍然疲弱。

他表示,本港的零售市場,本地客源佔收入三分二,外地和內地客源各佔收入三分一,但現時該三分二收入「歸零」,須靠遊客重來香港才能逐步復甦,他形容業界現時經營仍十分艱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