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特首:新選制條例下周三交立會

2021-04-09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指出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符合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指出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符合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選制完善後成定海神針 本年度立法處理起底

完善選舉制度創造穩定環境,為特區政府施政和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創造有利空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指出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符合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目的,若條例草案徵得行政會議同意,將可於下周三(4月14日)在立法會特別加開的會議進行首讀。林鄭月娥並指,會在本立法年度交草案處理起底問題,積極重建行政、立法關係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下周三12時半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修訂選舉制度的草案首讀。當次會議將不會處理其他事項。●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表示,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將可有效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既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又符合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目的。

她並衷心感謝立法會的絕大多數議員已經公開表示對於完善選舉制度的認同,亦感謝超過200萬名市民透過線上線下簽名支持。

符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目的

她並指,立法會議員最有資格以自身在立法會和地區工作的體會,說明目前選舉制度的漏洞,導致特區政治體制內通過選舉產生的立法會和區議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亂象,不但令議會極端化,內耗不斷,更被利用為反中央、反政府、散播仇恨,甚至鼓吹「港獨」、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平台。

就公眾解說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截至前晚,她與司局長一共舉行了5場政府內部解說會、68場與社會各界的座談會、接受了八個傳媒訪問和派發了超過10萬本小冊子,這些廣泛的宣講將有助立法會稍後正式審議有關的條例草案。

她指出,經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的相關同事不懈努力,可以確定這條名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若徵得行政會議同意,將可以於4月14日在立法會特別加開的會議進行首讀。由於審議時間緊迫,特區政府會盡量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並且會就具體做法徵詢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意見。她又指,特區亦會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

承諾親自督促跟進假新聞

除完善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外,特區政府亦正積極處理其他問題。對於香港在修例風波期間深受假新聞、假信息、起底所害,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會優先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爭取於本立法年度提交條例草案。至於假新聞或在網上散播仇恨的信息,現階段正進行研究,未必能夠趕及於本立法年度提交法案,但林鄭月娥承諾會親自關心這課題,並督促有關政策局盡快跟進。

有議員指,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機會重新建構行政立法的關係。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不是期望立法會成為橡皮圖章,也不敢奢望立法會會支持每一項政策,但只要議員都是愛國愛港、為香港做實事的,可以有不同意見,例如反對撥款申請,但底線一定是愛國者。

她指出,政府近幾個月亦正在重建行政立法關係,並認為行政立法關係就是透過不斷地互動、互相尊重和預先有商有量,而不是到提交草案、提交建議才告訴立法會政府正在做這件事,除了需要保密的內容,會鼓勵同事更開放,在更早的階段和議會溝通;這亦包括行政會議。

此外,林鄭月娥認為特區政府現時值得檢視一次有哪些空間可透過重整減省人手,提升效率,改革公營部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