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為普選建穩固基礎 絕非「民主的倒退」

2021-04-09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回應議員的提問。會上,多位議員關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是否「民主的倒退」、會否令立法會難以反映不同市民聲音、政府如何培訓人才,以及了解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入閘條件等。林鄭月娥逐一回答有關提問,並強調完善選舉制度亦絕非是「民主的倒退」,而是為日後的普選建立一個更穩固的基礎。

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其中一個目標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除了要優化治港班子和公務員團隊,有否具體方案培訓一些治港人才參與特區管治?

答:全國人大修訂附件一和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透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切實提升治理效能,目前有兩個方向培訓人才。第一,是需要更加積極培養公務員的治理能力、理念,包括深切認識「一國兩制」精神、憲法和基本法,這樣才能確保公務員隊伍裡都是治港的愛國者;培訓方面要成立公務員學院,現時的工作不算有系統和規模,亦沒有突顯到公務員需要重點培訓的特徵,所以非常有需要建立一間永久的公務員學院,中央對此亦大力支持,目前公務員學院的選址和設計都開始了,但仍要等待幾年時間,所以今年底爭取成立臨時公務員學院。

第二,是為社會培訓政治人才,所以無論是政黨或智庫透過工作培訓人才,特區政府都會全面配合,包括被培養的人才希望有一定的政府工作經驗,可以參加政府為年輕人提供的實習、早期的影子計劃或加入政府的委員會。她覺得可以兩條腿走路,但是後者屬於非公務員體系的政治人才,呼籲政黨一同努力,因為如果沒有治港人才在政府及議會,再好的制度都難以幫助提升整體特區的治理效能,從而為香港的市民服務。

至於會否考慮在各個政策局增加副局或政助之類的職位,本屆政府沒有空間重新再看政治任命官員的規模,但相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下一屆政府需要認真研究。

問:地區直選只有20席,如何收集不同市民的意見?

答:政府施政是以人為本,但過去很多由直選產生的議員,在選舉時聲稱會反映市民意見,但選完後全部是政治議題,比如今天的區議會,所以政府會用好地區收集市民意見的渠道,例如今次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增加的板塊正正就是令更多基層社區聲音被反映,市民可去當區的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同鄉會等等反映意見。

問:海外人士和傳媒抹黑全國人大決定,特區政府在外地的經貿辦如何解說?

答:海外傳媒對香港的報道充滿了偏見,更有部分海外政府抹黑中央支持香港的工作,不斷上綱上線,令他們很憤怒,所以國家的外交部亦不斷反駁和澄清,至於特區政府海外的經貿辦也有重要的角色,見到海外傳媒有不實報道和抹黑時會立馬寫信澄清,並盡力解說。

問:反對派聲稱全國人大決定是「民主的倒退」,如何準確地理解基本法第六十八條?

答:是次完善選舉制度沒有修訂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如果有人不接受普選是需要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而行,那麼永遠都達不到普選的最終目的,而事實亦證明自從2015年後道路越走越歪,所以現在回到正軌,完全有信心未來達至普選目標,而且這不是「民主倒退」,而是為日後的普選建立一個更穩固的基礎。

問: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入閘條件是什麼?

答:入閘的基礎是法律,並寫在了本地法律內,所以最終的決定並非隨意人為選擇性。一方面是很客觀的要求,如年紀、居住要求、獲得的提名、犯罪記錄等,另一方面是國家安全,即有沒有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所以並不存在資審委可以隨意排擠沒有犯客觀條件和國安審查的參選者,一切都是依法辦事,非常嚴格地進行。

至於會否因為在短時間內審查這麼多參選人而有漏網之魚,政府的選舉工作是非常嚴謹,會確保有足夠資源做前期審核工作提交給資審委作決定,不會吝嗇任何人手。

問:至今聽到社會對新選舉制度的所有意見或疑問是什麼,有否聽到需要特別針對性澄清的誤解?

答:目前歸納的意見都是時間性的問題,擔心政府是否做得及和重新進行選民登記會否有漏誤,所以希望立法會越早通過法案,政府就能越早啟動工作。

另一個社會意見是他們未見到基本法附件一的合資格團體選民或提名機構是什麼,所以很多人士會提問這是否公道,會不會有一些沒有代表性的團體在內。

對此,政府會進行不同階段的解說,即現階段是解說為何要做這件事,完善後有什麼好處;當條例草案出了之後的解說條文是什麼;當條例通過後,就解說進入選舉過程中的逐個步驟,涉及個人和團體方面的登記和選舉安排等。由於這條綜合條例會包含改善投票日的安排,如關愛隊、電子選民登記冊等,所以這些都要進行解說,發放準確的資訊,以免屆時造成混亂。

至於有立法會前議員聲稱,要求有志參加立法會和選委會的人士要在5個界別獲得提名票是一種「屈辱」,認為這是完全不正確的,因為任何參選人包括她本人在4年前,明知有300多人不會給她票,但她都很謙卑地向他們解釋自己的理念和對於治港有什麼經驗等,以求爭取多一票提名,亦從來沒有屈辱的感覺,因為任何投身政治工作,願意拋身做選舉工作的人士不應該認為取提名票會有任何屈辱,講這句話的人根本不理解選舉和民主的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