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憂屯門爆疫 專家促速揪傳播鏈

2021-04-09
●市民在屯門友愛h愛暉樓流動採樣站排隊接受檢測。 中通社●市民在屯門友愛h愛暉樓流動採樣站排隊接受檢測。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1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8宗為輸入病例,當中6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其餘兩宗本地個案,包括前日初步確診的70歲婦人,她居於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連同她在內屯門區過去兩日有3宗不明源頭病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須盡快調查該區是否正在醞釀社區爆發,及早找出傳播鏈。

由於壎籵嬝@中心前日已公布該名70歲婦人的病例,故昨日不設疫情簡報會。該名視力有問題的七旬患者,獨居於愛暉樓第三座一個單位,家人及朋友會定期探望,暫未知感染源頭,而前日愛暉樓第三座及山景h景富樓也有兩宗不明源頭個案,壎籵嬝@中心不排除區內有隱形傳播情況。

社區仍有個案 恐現群組爆發

何屭}昨早在電台節目指出,要小心處理屯門區出現源頭不明個案的情況。他表示,本港持續一個多星期每日新增單位數確診個案,間中亦有本地「零確診」,惟社區內的病毒傳播一日未中斷,也有機會突然出現超級群組爆發。

他強調要調查屯門區是否正醞釀社區爆發,甚至已出現爆發,需更聚焦及快速深入追查個案,包括進行病毒基因排序,了解患者是否與早前個案有關,並要追蹤患者過去兩三個星期的所有行蹤,逐一分析接觸過的人士,才有機會破解區內哪裡有傳播鏈。

屯門愛定商場列強檢

政府昨晚刊憲,將有數個確診個案曾到訪的屯門安定h愛定商場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在3月26日至4月8日期間曾身處屯門愛勇街2、4、8及12號及屯門鄉事會路2A號安定h愛定商場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全職、兼職和替假員工及訪客),須於4月10日或之前接受檢測。政府今日(4月9日)起至4月11日,亦會在屯門安定/友愛社區中心增設流動採樣站,為包括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在內的所有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將軍澳一家庭男童女童續中招

至於昨日另一本地個案,為一名居於將軍澳村的3歲女童,她為早前確診的33歲不明源頭確診男子的同住家人,為有關連病例,其最後上學日期是3月25日,本周二(6日)發病,該家庭另一名5歲男童日前亦確診。

另外,昨日新增的8宗輸入個案,5人來自菲律賓,全部感染N501Y變種病毒,另3宗來自印尼的確診者,亦有一人感染該變種病毒,令累計變種個案增至184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