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生倡購二代疫苗防變種毒

2021-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歐洲藥品管理局確認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有關,建議將血栓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見潛在副作用」,多個歐洲國家隨即收窄接種阿斯利康的年齡限制。香港特區政府早前預購750萬劑該款疫苗,香港阿斯利康藥廠昨日回應查詢時表示,向港澳供應疫苗的計劃不變,將繼續按照協議向香港及澳門市民,提供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藥廠發言人稱,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規管局及歐洲藥品監管局(EMA)仍未能確定任何風險因素,相關極罕見事件的原因未確定;阿斯利康積極與監管機構合作,更改以上產品信息。

何屭}:未見阿斯利康優勝處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截至本周日,英國及其他歐盟國家約3,40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當中222人出現靜脈栓塞的情況,即每百萬人口有約6.5宗,明顯高於背景發病率。

他認為,香港市民特別是60歲以下人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風險大於效益,暫時亦看不到阿斯利康比現有兩款供港疫苗有優勝之處,加上本港疫苗供應充足,特區政府無必要繼續採購阿斯利康,並應按合約條款安排善後。

何屭}續指,特區政府現時亦毋須急於購買第三款屬於第一代疫苗,建議考慮購買能針對預防變種病毒的第二代疫苗。他說,選購的疫苗應要採用已被廣泛使用的技術平台,例如滅活或核酸技術,政府未必要再好像初期般「分散投資」;而對於採用腺病毒載體的疫苗要有戒心,包括強生疫苗,因為歐洲藥監局分析認為,有關罕見副作用可能涉及腺病毒載體或會影響產生血小板的抗體。

許樹昌:強生應對變種好選擇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隨荍韟h資訊公開,阿斯利康疫苗有機會出現血栓的罕見副作用,不建議特區政府採購該疫苗,「它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率不高,只有一成,再加上有血栓風險,我覺得這不是很好的選擇。不會因為這款疫苗可能對長者副作用較少,故意購買予長者接種,屆時只會自找麻煩。」

他說,有藥廠正研究第二代疫苗,部分已經有第三期臨床數據,顯示能更好應付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建議政府毋須急於買齊各款技術平台的疫苗,應持續留意不同藥廠疫苗的保護率。惟他對同樣採用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強生,則與何屭}持不同意見。許樹昌指由美國強生藥廠研發的疫苗,只需打一針,並證實對南非變種病毒有約五成保護率,如果有現貨,會是好選擇;政府亦可持續了解內地康希諾生物研發、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數據。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歐洲藥品管理局確立血栓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見副作用,尤其是腦靜脈和血小板的血栓,估計是與疫苗激活血小板引致血栓有關,如果特區政府拒絕繼續採購該疫苗,可能會違反採購協議,建議政府減少採購量,但由於現時供港的復必泰疫苗,在臨床上未能確立對變種病毒有效,而科興就未有完整數據,所以不可只依賴現有疫苗,「如果購買第三隻,強生疫苗可以考慮,它沒有事故與血栓有關,對南非變種病毒,臨床上也有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