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本報追縱】沙嶺建殯葬城 21議員不認同

2021-04-09
● 羅湖口岸與「超級殯葬城」項目同框,「咫尺相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羅湖口岸與「超級殯葬城」項目同框,「咫尺相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6支持 8觀望或無表態 7未回覆

沙嶺的「超級殯葬城」項目引起港深兩地市民強烈關注,不少聲音都希望剎停項目。香港文匯報昨日詢問了全體立法會議員的看法,在35名有回應的議員中,21人都不認同在沙嶺繼續建「殯葬城」,認為特區政府須顧及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不應浪費黃金地段,而殯葬設施可遷往其他地方;僅得6人表示支持,認為工程已開展、殯葬問題亦須解決,可透過設計減低項目對鄰近地方的影響。另外,有8人持觀望態度或無明確表態,有7人則未有回覆(見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鄭治祖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詢問了立法會主席以外的全體立法會議員,在35名有回應的議員中,21人都不認同在沙嶺繼續建「殯葬城」,包括民建聯所有立法會議員。民建聯議員李慧k表示,計劃構思之初未有大灣區概念,既然整體大形勢有變,特區政府應作出修正配合實際需要。

要尊重鄰市 不能只顧港

工聯會議員郭偉L也認為特區政府須三思,不能變成「死硬派」,只從香港角度考慮問題,還要顧及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策略,與鄰近城市互相尊重。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認為,在沙嶺建「殯葬城」完全不符合香港整體發展利益,更凍結了邊境一帶的土地發展,創造不到太多就業機會。「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亦批評,特區政府有關規劃簡直是脫離現實,形容是以30年前的思維作策劃。他強調,目前深圳附近的用地相當值錢,經濟效益高,特區政府不考慮發展經濟,反而建「殯葬城」並不合理。

殯葬城改址 尋雙贏方案

至於原有的殯葬設施應如何處理,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認為政府可以找出雙贏方案,例如將「殯葬城」搬到粉嶺和合石,再把在和合石興建房屋的規劃遷到沙嶺,相信有關規劃會更合理。新民黨議員容海恩則認為政府可以將「殯葬城」遷至於遠離人煙的離島。

不過,也有6人對續建「殯葬城」表示支持態度,認為相關的前期工程已開展,且香港殯葬需求殷切。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有條件支持」有關項目,因沙嶺已有舊山墳存在,現時社會對殯葬需求極待解決,但他認為可以優化相關設計,減輕影響。「六人組」議員陳振英亦指,項目早已規劃,加上市民對殯葬的需求殷切,只要做好設計和施工,應可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另有8人則持觀望態度或無明確表態,有7人至本報昨晚截稿時仍未有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