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阿斯利康毋須今年供港

2021-04-10

港已購1500萬劑疫苗夠市民接種 免造成浪費

英國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近日被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指或會造成接種者血栓,特區政府早前已預先採購該款疫苗,更計劃於今年下半年供港,備受社會關注。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由於香港現時已採購1,500萬劑疫苗,已經足夠全港市民接種,故阿斯利康疫苗毋須於今年供港,以免造成浪費。她並透露,特區政府會向各疫苗供應商探討能否提供對變異病毒株保護力更強的疫苗,以配合政府下一輪接種計劃。阿斯利康表示,了解到香港目前有足夠的疫苗供應,應盡量減少疫苗的浪費,會一直與香港特區政府就供貨事宜緊密溝通,希望雙方能盡快達成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先後訂購3款新冠疫苗,其中由內地研發的科興疫苗,以及由內地與德國研發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早前已陸續抵港,並開始接種計劃,最後一款阿斯利康疫苗則原定計劃於今年下半年供港。不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於本周三表示,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之間存在「可能關係」。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均建議,特區政府毋須採購阿斯利康疫苗,並表示對其他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平台的疫苗都要有戒心。

未知可否取消預購協議

事隔兩日,陳肇始昨日終在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上表示,政府現時已採購內地科興及德國BioNTech各750萬劑、合共1,500萬劑疫苗,已足夠全港市民接種。鑑於香港疫苗供應充足,即使政府早前與阿斯利康簽訂了預先採購協議,但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毋須於今年供港,以免在新冠疫苗全球短缺下造成浪費。

至於可否取消與阿斯利康的預先採購協議、須否「撻訂」以及有否涉及公帑等問題,陳肇始表示,政府目前仍在與藥廠商討細節,又表示由於簽了預先採購協議,不能提供更多資料。

政府研購新一代疫苗

針對香港近日新增個案中,新冠變種病毒累計已接近200宗。陳肇始則透露,政府亦正向各疫苗供應商探討採購新一代疫苗,「因為我們需要規劃,現時又有變種病毒,且不同藥廠也有新一代疫苗,保護力更好。」

阿斯利康昨晚發聲明指出,其疫苗至今在逾70個國家或地區獲得有條件的銷售許可或緊急使用,而最新美國研究顯示,疫苗對預防出現病徵的有效率為76%,接種的參與者均未出現嚴重疾病或住院情況;英國、歐盟、世界壎芠梒揪犖妧瑔鷚c亦總結指出,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保護人類免受該種病毒感染的好處大於風險。

另外,特區政府設立的10億元疫苗保障基金,至今未有收到申請。

據壎籵嬝@中心資料顯示,專家委員會由上月22日至本月4日間,收到564宗與接種相關的異常事件報告,其中311宗與住院治療相關,6宗屬死亡個案,其中3人在接種疫苗14天後死亡,專家委員會認為所有個案均與疫苗接種無因果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