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業促重啟本地遊郵輪遊助紓困

2021-04-10
●姚思榮聯同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公布重啟本地及郵輪遊的意見調查,促政府恢復旅遊業的營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姚思榮聯同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公布重啟本地及郵輪遊的意見調查,促政府恢復旅遊業的營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高俊威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旅遊業一池死水,從業員生活難捱,業界期望本地遊和郵輪公海遊可盡快重啟以助紓困,卻一直未有進展。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昨日公布調查顯示,83%受訪者同意特區政府豁免本地遊的限制,同樣有83%受訪者希望香港的郵輪可復航。旅遊及郵輪業界表明,已經準備就緒,並會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冀政府恢復旅遊及郵輪業的營運,以紓業界困境。

大聯盟於上月底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2,351名市民,多達96%受訪者希望出外旅遊、89%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本地遊選擇,也有83%認為政府應豁免本地遊的限制。結果反映在疫情下,港人累積很強的旅遊意慾,希望盡快去旅遊消閒。

雖然以往有郵輪曾發生疫情,但調查發現,在多項防疫措施例如房間使用100%新鮮室外空氣循環、所有船員、服務員及客人必須在上船前接受檢測並呈陰性等配合下,多達89%受訪者考慮參加郵輪旅遊。如郵輪公司做足防疫措施,舉辦只招待港人的郵輪公海遊,也有86%受訪者會考慮參加。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指出,政府應趁現時疫情明顯受控,在適當防疫措施配合下盡快恢復旅遊業的營運,「台灣和新加坡的郵輪服務已復辦,若政府繼續無所作為,將嚴重威脅香港作為郵輪母港的地位。」

雲頂郵輪集團高級副總裁李鳳霞表示,旗下星夢郵輪是亞洲首間疫後重啟營運的郵輪公司,去年7月及11月分別在台灣及新加坡復航後,已接載逾15萬名旅客,一直保持零確診個案。

不少人誤解郵輪是密封空間,但她指船上客房及公共空間均設100%鮮風系統,每小時換氣達15次,比政府要求更高。她期望將外地的成功經驗帶到香港,令整個旅遊業受惠。

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銷售總監馮啟聰表示,自去年12月在新加坡復航後,已有逾5萬名旅客登上旗下海洋量子號享受旅程,稍後亦會有多艘郵輪從以色列、百慕達等地出發,希望憑有關經驗,令政府對重啟郵輪遊增添信心。他續說,郵輪已採取一連串嚴謹措施,包括有100%新鮮過濾空氣,並嚴格執行清潔及消毒程序等,確保乘客和船員安全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