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大狀會卸責 無視西方干肥黎案

2021-04-10
●夏博義言行充滿爭議,曾無視被踢爆在報名參選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時仍是英國政客。圖為市民早前到大律師公會示威,強烈要求夏博義辭職。 資料圖片●夏博義言行充滿爭議,曾無視被踢爆在報名參選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時仍是英國政客。圖為市民早前到大律師公會示威,強烈要求夏博義辭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李柱銘、何俊仁等9名亂港分子於2019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罪,其中7人於早前被法庭裁定全部罪成。一部分外國政府以至政客隨即聲稱,有關人等被法院定罪「具政治動機」。就此,香港文匯報此前向香港大律師公會查詢其對相關外國政客言行的取態,僅獲回覆稱由於案件仍在審訊,故現階段不予置評。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的外國政府及外國政客明顯在干預香港的司法制度,香港大律師公會拒不發聲等於逃避責任,更會令人質疑其與外國同流合污的觀感。

香港法院於本月1日裁定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吳靄儀、李卓人、何秀蘭及梁國雄7名被告罪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白宮發言人、聯合國發言人、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等在判決後翌日即公開聲稱,有關人等被定罪是「中央持續侵蝕香港自由」,更稱有關定罪「具政治動機」,反映「中央及特區當局鎮壓和平示威及異議人士的程度」。

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接受個別香港媒體訪問時亦聲稱,有關人等被判有罪「令人極度擔憂」,顯示香港一直以來擁有的自由,包括表達政見的自由「正受到衝擊」。

香港文匯報4月2日就相關政客的言論查詢香港大律師公會的回應,及公會對這些外國政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和對法官施壓的取態。香港大律師公會4月7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由於該刑事案件仍在進行審訊,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尚未討論此事,對於貴報的查詢,現階段不予置評。懇請見諒!」

容海恩:予人同流合污觀感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認為,香港大律師公會作為香港法律界的重要組織,眼見外國機構評論或抹黑香港的司法體制,理應義不容辭站出來維護香港法治,若他們轉移視線或不予評論,會予市民逃避責任、甚至質疑香港大律師公會與外國同流合污的觀感,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

王國興:應發聲維護法治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表示,正因為有關案件仍在審訊,任何外國機構或政客都不應對案件評論,否則等於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及妨礙司法公正。外國政客今次對裁決指手畫腳,是想向法庭製造輿論壓力,香港大律師公會理應作出嚴正聲明,並批評涉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外國組織,以維護法治莊嚴。他質疑香港大律師公會自身也持雙重標準,才遲遲未有批評外國政客的相關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