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烈顯倫批G7曲解《中英聯合聲明》

2021-04-10
●烈顯倫撰文反駁「七國集團」謬論。 資料圖片●烈顯倫撰文反駁「七國集團」謬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由美英等組成的「七國集團」(G7)上月發表聯合聲明,聲稱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有違《中英聯合聲明》。特區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Henry Littion)發表文章反駁,指《中英聯合聲明》並沒有任何文字規管立法會的組成方式,亦沒有指明香港特區在2047年時要成為一個完全民主的地區,批評「七國集團」的所謂「譴責」不合邏輯。

重申《聲明》無規管立會組成方式

烈顯倫早前在澳洲政論網站「Pearls and Irritations」以「《中英聯合聲明》的真正意圖及精神」為題發表文章。他在文中清晰地解釋了當年中英雙方簽署《聲明》的真正意義,指《聲明》的出發點是中英雙方希望香港人有更好的生活及前景,而要達成這目標,香港應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建立長遠發展。

他續說,雖然基本法訂明立法會和行政長官「最終」會由普選產生,但前提是要「根據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這些階段是由中方決定,英方在此完全沒有任何角色。

烈顯倫指出,中英雙方在1984年12月簽署《聲明》時,香港是一個「獨裁政體」,當時港督兼任立法局主席,所有立法局議員都是由港督委任或由高級官員兼任,香港根本沒有民主,當時主要靠普通法制度保障人權自由。

他認為,基本法則十分忠實地落實了《聲明》。按照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第二款,立法會最終可以由普選產生。但到1990年4月,基本法頒布後,立法局依然主要由港督委任的議員組成,並加入幾個功能組別議席,但尚未有地區直選議席。其後彭定康上任,希望於最後5年的英殖時期急速民主化,故此他構建了龐大的功能組別,由一人一票選出,用「偷天換日」的方法於香港推動直選。但此舉令中央不滿,所以當時的立法局無法在回歸後坐「直通車」過渡,由中央成立了臨時立法會,並於1998年選出第一屆立法會。

烈顯倫說,在2014年,香港的民主發展開始停滯不前,原因是立法會漸漸失效,「泛民」越來越激進,令有關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的條例都無法通過,更嚴重的是,當時「本土分離主義」冒起,有反對派高呼「香港不屬於中國」。

他強調,回看《聲明》,中方表明是在國家統一的大前提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質問「分離主義者」日漸激烈的「社會運動」,是在直接挑戰《聲明》及基本法。

烈顯倫表示,2019年出現的修例風波及一連串反政府活動,令香港接近崩潰,只有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才可讓社會恢復秩序,而對中央而言,下一步要處理的自然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雖然有人會反對,但對香港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是讓立法會恢復有效運作,「開腔譴責的國家,西方的民主體制是否可以容納一個失效的議會呢?」

批「七國集團」對港指手畫腳

他批評「七國集團」領袖指責中國,事實上並非按照邏輯,而是基於一種過時的心態:他們依然以為香港是代表西方利益的地方,故有權對香港指手畫腳、恣意批評,卻將香港人的福祉棄之不顧。他重申, 香港的選舉制度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有關國家提出這些聲明簡直是荒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