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領取電子消費券 支付工具四選一

2021-04-12

八達通支付寶拍住賞微信錢包均方便

香港特區政府計劃今個暑假為合資格巿民登記,以發放電子消費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公布,特區政府在金融管理局協助下,已甄選出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微信港幣錢包)四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市民可四選一。各營辦商會因應其運作模式及商業安排,把由消費券所得的額外收益,以不同形式回饋商戶或消費者,並會舉辦各項推廣活動,鼓勵市民消費。●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電子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總額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規模360億元。

陳茂波表示,估計該計劃能為今年經濟增長帶來0.7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帶動消費氣氛、加快經濟復甦動力,亦有助推動小商戶積極使用電子支付,把握電子支付發展帶來的商機。

財爺:暑假接受登記

陳茂波指出,政府甄選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的主要準則,包括有關營辦商是否具備相關經驗、相關支付工具的普及度、覆蓋的商戶業務性質和範圍等,而四間營辦商現時已分別涵蓋3萬至10萬間本地零售、飲食及服務業商戶,相信能覆蓋市民日常消費中習慣使用的支付工具。

政府預計今年暑假接受合資格的巿民登記,陳茂波表示會設立一個中央登記系統讓市民以電子方式登記,市民若曾登記去年的「現金發放計劃」,部分基本的個人資料將會自動載入到申請表格頁面供核實,減省市民輸入資料的時間。巿民登記時,須在四款儲值支付工具中,選定最適切自己消費模式的一款,以收取和使用消費券。

四家營辦商當中,以八達通最多人使用。據八達通網頁資料,全港有98%的15歲至64歲市民擁有八達通卡,市面有超過3,600萬張八達通流通,並有逾6.2萬個餐飲零售點使用,每日總交易額達2.2億港元。至於支付寶,現時用戶有270萬,更有10萬間合作商戶;WeChat Pay HK則有逾380萬註冊用戶,近9萬間商戶可使用。

陳茂波則表示,若市民選用八達通收取和使用消費券,登記時可以沿用手頭上的八達通卡,毋須登記新卡或要轉用個人八達通;其餘三間以智能手機為操作媒介的電子儲值支付工具,均透過電子錢包操作,日後使用消費券時更為便捷。

單一掛u不能重複登記

為防止冒認或盜用身份登記,中央登記系統不接納重複申請,而每張八達通卡或個人電子錢包,也只能與單一登記掛u,不能重複使用。

以往有消息指會分5期發放5,000元,陳茂波昨日表示,政府正詳細考慮市民的各種不同意見,盡快敲定發放期數、每期發放金額及使用期限等執行細節,大原則是讓市民在一段時間內,便捷靈活地使用電子消費券支付本地零售、餐飲及服務商戶消費,以刺激經濟。

他指出,為提升電子消費券使用便捷度及覆蓋更多商戶,營辦商同意盡量減免本地商戶,特別是中小企的安裝及使用支付工具費用,以及常見的手續費。如商戶直接向營辦商申請收款碼或較簡單的裝置,非經第三方供應商提出申請,便毋須繳付任何安裝費用。

此外,各營辦商亦會因應各自運作模式及商業安排,將由消費券所得的額外收益,以不同形式回饋商戶或消費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